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乡村振兴在龙溪 秀美乡村感真知——政国“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上饶纪实(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05 19:38:26 点击:

(通讯员 赵亚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时期,7月3日上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唐鸣院长和胡宗山院长以及王建国等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东阳乡龙溪村,通过参观、走访和座谈等形式深刻了解到龙溪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具体经验,感触颇深。



东阳乡龙溪村地处广丰区东阳乡东部,与浙江省江山市凤林镇、峡口镇接壤,距广丰区城区33公里。全村国土面积8.7平方公里,下辖11个村民小组,2364人口。龙溪村是远近闻名的文化古村,中国传统古村落、江西省级非遗小镇。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参观祝氏宗祠、文昌阁、观音阁、江浙社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充分感受到浙赣边际古村落风貌,充满浓郁乡村情调、乡土气息、乡愁记忆的景观,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心灵震撼。

根据和当地驻村干部交谈,我们了解到龙溪村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充分发挥“秀美山村”示范点的自身优势、保持了独特的乡村文化特色、地域优势特征。第一,结合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带动产业帮扶。在各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力扶持种植经济作物马家柚、蓝莓和猕猴桃等,并形成了产业的基地化,同时利用“中国传统古村落”的品牌效应,依托东阳乡旅游开发公司,采取公司+支部+项目等经营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第二,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党建+”模式,着力打造“党建+精准扶贫”、“党建+集体经济”、“党建+秀美乡村建设”等党建品牌,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提高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战斗力。第三,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秀美乡村。独具特色的环境治理特色有“河长制”、“一河两岸”的整治和跨省联动治山理水等。龙溪村自古以来水生态系统完备,水生态保护体系仍发挥着重要作用,至今保留着六井七水塘九水坝,在村庄内部有迹可寻,井水用于生活,塘水用于消防,水坝用于农业生产,更便于河坝上的垃圾及时清理而不往下游流去。


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实践队成员进一步提高了对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的认识,以及对乡村振兴战略在上饶市东阳乡龙溪村的生动实践有了切身的体会,同时坚定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