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探索乡村文化盛地 实现地域文化振兴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7-05 19:34:43 点击: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7月2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鹅湖书院进行调研学习,发掘乡村传统文化。

鹅湖书院位于上饶铅山县鹅湖镇鹅湖山麓,为古代江西四大书院之一,占地8000平方米,群山环伺,烟雾缭绕,可谓人间仙境,历史上曾是我国著名的文化中心,南宋理学家朱熹与陆九渊等人的鹅湖之会,成为中国儒学史上一件影响深远的盛事。康熙帝题词:“章岩月朗中天镜,石井波分太极泉。”

“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人从礼门进入,参观了头门、敬惜字炉、石牌坊、碑亭、泮池、仪门、讲堂、状元桥、御书楼、四子号房、文昌阁、关帝庙等建筑,学习了鹅湖书院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宽大的院落、洁净的石板、精致的牌坊、模糊的碑刻、遒劲的敕文,无时不彰显书院的庄严与神圣,大家纷纷表示了对鹅湖书院文化的赞美和惊叹,对古代文人齐聚鹅湖,追求真理、辩论真知尤其钦佩。鹅湖书院周边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是国家4A级景区、第6批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是铅山县重要文化资源,通过开发旅游业和文化产业,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升当地经济水平。

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锻炼了同学们的能力,让同学们在实践中了解了江西上饶地区乡村文化的发展状况,对我国“乡村振兴”的开展和践行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