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政研院研究生会工作简报( 第 二期)

发表人: 时间2015-05-15 15:22:35 点击:

政研院研究生会 

工 作 简 报 

第二期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研究生会  编         2015年4月 

 

本期要目 

                         ◆校团委宣传部2015年思想引领工作考核通知

                         ◆我校召开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课题研讨会;

                         ◆2014年度学院团委交流汇报会成功举行;

                         我校荣获省“十佳青年书香号集体”荣誉称号并作典型发言

                         ◆“好书共享,智慧政研”读书会顺利举行 

                         ◆我院成功举办“学术人生—-学术诚信与论文写作”讲座 

                         ◆挥汗赛场,激情无限-政研院与数统院排球友谊赛顺利举行; 

                         ◆研究生的趣味狂欢——“体育嘉年华”正式启动; 

                         ◆女生风采月心理讲座:性别·角色·权力 

                         ◆我院成功举办首期桂子山国际问题研讨会 

                         ◆桂子山国际问题研讨会第二期再次来袭 

                         ◆三农发展与研究协会赴农村实地考察活动顺利进行 

                         ◆我院2014级第二支部召开入党“民主推选”全体成员大会; 

                         ◆我院2014级第三支部纪念恽代英诞辰120周年; 

                         ◆我院2014级第三支部举办“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主题教育活动; 

 

校动态 

校团委宣传部2015年思想引领工作考核通知 

 为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部署和团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全国学联共青团2015年重点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确保我校共青团工作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扎实推进,按照校团委宣传部2015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和专项工作要求,特制定校团委宣传部2015年思想引领工作考核项目通报及部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月报方案。 

思想引领工作考核项目: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1)进支部:学院、学生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情况;(2)进社团:学生社团开展活动情况;(3)进网络:各级团组织开展的线上活动情况;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的产品内容创作情况及阅读、转发等数量;(4)进团课:各级团组织卡战专题培训班的次数、各自的时间、地点及参与人数等情况。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主题文化作品征集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寻访和优秀集体创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工作和活动开展情况。 

 3.新媒体和网络宣传工作。(1)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学院、学生组织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活动情况;(2)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包括人数规模占本学院、学生组织的比例、职责履行、工作联系和培训等情况;(3)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包括学院、学生组织等各级团组织开展工作培训、集中发生、新媒体宣传内容创作开发以及落实校团委工作安排等情况;(4)组建网络文明促进会:包括任务完成、职责履行等情况。 

   4.“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1)参与承办报告会场次、覆盖人数;(2)举办报告会情况 


我校召开教育部关工委理论研究中心课题研讨会 

  3月31日下午,我校关工委成功立项的教育部课题《青年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究——基于本校大学生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实证研究》研讨会在行政楼附楼201会议室召开。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带头人之一张耀灿,原副校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汪文汉,校党委副书记覃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龙静云,及学工部部长刘宏达、校团委书记杨臣、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覃事太、校团委副书记陈娟等出席会议。 

  首先,朱斌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接着,汪文汉教授从课题的重要意义、严谨严肃的工作任务和目前为课题做了什么3个方面对课题研究工作做了具体说明。张耀灿教授建议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从学生公益社团、学雷锋志愿服务等角度出发,注重弘扬榜样文化和构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突出本校特色,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刘宏达建议课题从加强两课建设和相关哲学类社科类课程建设以及思政教育队伍建设和打造实践育人共同体方面展开研究。龙静云教授以省社科联的《弘扬荆楚之魂——湖北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特色》课题为例,突出要注重“立业兴国、立德为民、立信安身”的文化信念的树立。覃事太强调了从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网络媒体、先进典型等四个方面打造校园红色名片。杨臣则结合共青团工作要点,指出课题应该结合学生实际,突出重点,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培育与弘扬、学生志愿服务推广、校园文化熏陶以及典型人物的培育和挖掘等。 

最后,覃红高度肯定了此课题的重要意义,并要求职能部门大力支持此项课题的调研,要坚持两个基于,即“基于关工委、基于本校研究”,注重课题成果的实践转化。 


2014年度学院团委交流汇报会成功举行 

4月21日下午,学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2014年度学院团委交流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覃红,学校办、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研工部领导,校团委书记杨臣、副书记陈娟、袁青、李楠以及团委各部门指导老师出席本次会议,校三大学生组织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麻旎主持。各学院团委书记先简介各学院团情概况,然后从选取四个主题择优汇报。 

   思想引领和基层团建方面,政治学研究院团委在组织制度建设上创新,以专业划分团支部的纵向架构模式,解决了研一发展培养,研二重点使用,研三毕业走人的困境。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以小公管,大梦想为题汇报;法学院团委着力打造学院专业品牌,例如律政杯辩论赛、法治好声音演讲比赛等特色活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文学院团委开展元宵灯会、恽代英烈士诞辰120周年祭奠等活动;历史文化学院团委突出学科特色,成立了国学研究会,长江书法研究院,并举办了国学知识竞赛,诗书礼乐大讲堂等特色文化活动。 

  创新创业方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团委通过强化学科专业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经济工商与管理学院以学院专业特色为抓手,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大批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已落户我校创新创业区;信息管理学院团委激励学生创新创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团员认真学习社会主义价值观同时,坚持知行合一,突出的志愿服务,受到校内外媒体的宣传报道;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在院团委指导下,坚持每月一次洪山高中心理健康讲课活动,每两周一次的敬老院服务活动。生命与科学学院团委开展中华骨髓库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跨国捐髓爱心女孩闫瑞的事迹被国内媒体纷纷报道,引发社会的强烈反响。 

  新媒体运营方面,各学院团委都开通了空间、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音乐学院积极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出原创作品,传播青春正能量,《华师版小苹果》、《华师版樱花舞》等作品在网上流传,深受好评。新闻传播学院恽代英采访团,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的实践。

我校荣获省“十佳青年书香号集体”荣誉称号并作典型发言 

   27日上午,湖北省青年书香号交流座谈会在团省委举行,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25名代表与会,我校团委副书记陈娟作了坚持五位一体,扎实推进青年书香号工作的典型发言。团省委副书记金鹏、省全民阅读办主任王璐等领导与会。
  会上,金鹏、王璐等领导亲自为荣获全省十佳青年书香号的集体颁奖授牌,我校政治学研究院利群读书社代表上台领奖。据悉,十佳青年书香号荣誉称号为我校青年书香号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最高荣誉。简短的颁奖仪式之后,进入交流环节,来自各条战线的优秀代表先后发言。我校团委副书记陈娟作为高校的唯一代表介绍了我校的成功做法。陈娟从工作机构、工作制度、配套设施、实践载体和媒体宣传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金鹏评价华师团委的创建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得力,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借鉴。  


院研会动态 

“好书共享,智慧政研”读书会顺利举行 

  4月22日下午,“好书共享,智慧政研”活动在政治学研究院309会议室成功开展。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本次活动由2014级院研会学术部部长何冰雪主持。 

本次读书交流活动沿袭各专业读书会的讨论模式。大家在分享各自所读好书的同时,注重知识的创新与构想,发表各自对于书中有关学术问题的观点和意见。活动期间,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在学术问题上引发了热烈地谈论,同时大家不忘主动汲取其他同学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思维模式,既加强了同学间的沟通和交流,又防止了学术上的自我封闭和闭门造车。 

  在不同专业同学的热烈讨论过程中,2014级国际关系专业的祝杨帆同学和2014级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的万相奇同学就《保守主义》这本书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两位同学唇枪舌战,各抒己见,充分展示了他们的深厚的学术功底。他们之间的的精彩论战也引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赋予这次活动另一层意义,即加强了同学之间的感情。 


我院成功举办“学术人生—学术诚信与论文写作”讲座 

  4月23日下午2:30,由我校学生就业工作处主办、政治学研究院承办的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之“学术人生—学术诚信与论文写作”的讲座在我校模拟联合国实验室(老图书馆四楼)成功举办。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王敬尧教授,王教授的主讲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王教授认为写论文做学术最重要的是要讲求学术诚信,提到了学术诚信涉及的许多方面。其次,王教授还强调所写论文的题目的确定一定要切合文章主题,论文的摘要必须规范,文章的每个部分要平衡,这样才能设计好论文框架,使整个文章看起来更有逻辑性。 

  此外王教授还提到论文发表方面的一些技巧。首先,研究投稿刊物的层次特点以及投稿要求,其次,要积极主动的向编辑解释自己的文章。最后,王教授还向大家提出了一些要求和期望,希望大家可以做到眼望星空,脚踏实地。在讲座的最后,王教授还和现场的在座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 


挥汗赛场,激情无限 

政研院与数统院排球友谊赛顺利举行 

  为了激发学生运动热情,增进院系友谊,4月20日下午,我院与数学统计学院在校西区排球场展开了一场排球友谊赛。 

 此次比赛采取五局三胜制,队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奋力拼搏,每一个传球都凝聚着智慧与团结,每一次接球都尽显他们青春的活力。最终,我院以3比2胜出 。此次友谊赛,增进了院系友谊,赛出了风格,也比出了水平。 

 

研究生的趣味狂欢——“体育嘉年华”正式启动 

 

 春风正好,旭日当空,一年一度的“体育嘉年华”趣味运动会的大幕已于4月25日拉开。“体育嘉年华”趣味运动会是研究生体育活动的一项重大赛事,本次“体育嘉年华”趣味运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研究院共同承办,同时文学院、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和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协办。 

  与一般体育活动注重竞技性不同,“体育嘉年华”趣味运动会是一场偏向于趣味性的体育饕餮盛宴。本次嘉年华共包括六个项目,它们分别是:“奔跑吧山民们”、“能量传递趣味接力”、“激流齐进趣味拔河”、“棋王争霸”、“天黑请闭眼”和“心有灵犀猜词游戏”。其中,“奔跑吧山民们”、“能量传递趣味接力”和“激流齐进趣味拔河”为室外活动。 

  本次嘉年华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大胆创新,活动涵盖了室内与室外,既注重“体”也注重“智”。本次活动的所有项目,都是以院为单位的团体赛,注重团体之间的配合。力图在丰富研究生群体课外生活的同时,加强同学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我院承办的“棋王争霸”活动已取得圆满成功。 


女生风采月心理讲座:性别·角色·权力 

  提升女生风采,增强女生素质,Duang出女生魅力。为了积极响应我校研究生会“女生风采月”的活动,4月13日下午6:30,在老图书馆模拟联合国实验室(四楼)心理学院林秀彬老师作了以“性别·角色·权力”为主题的女生心理健康讲座。此次讲座由政治学研究院与心理学院共同承办。 

 林老师主要从性别、角色、权力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向在场的同学详细讲述了女生心理健康的问题。 

  首先,林老师以最萌男女身高差入题,语言幽默,活跃了现场气氛。针对性别问题,林老师从历史入手,通过对比古今男女社会地位,强调了男女平等的重要性。随后,在谈及角色这一问题时,林老师主要从婚姻、爱情、财产三个方面入手,她表明现今社会存在一种现象:物品化的女性和物质化的男性。即女性责任越小,自由越少;男性权力越大,压力越大。 

  针对权力,林老师认为权力并不意味着自由,在追求自由的同时需要考虑到责任、边界、活着意义。她认为人的意义在于创造意义,要开心面对生活。一个人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满意,快乐就好,不要对自己要求太过苛刻。 

   最后,林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我院成功举办首期桂子山国际问题研讨会 

  4月2日下午,第一期“桂子山国际问题席明纳(Seminar)”在老图书馆四楼模拟联合国实验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研究生会和桂子山国际问题研究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我院国际事务研究所宋秀琚、赵长峰副教授参加了研讨班并致辞,活动由张弦博士主持。 

研讨会首先由两位引言人作主题报告。我院斯里兰卡籍博士留学生Chulanee曾在斯外交部智库工作,她报告的题目是“China in Sri Lanka”。Chulanee回顾了中国与斯里兰卡两国自建交以来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从经贸、外交、军事、开发援助、工程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双边关系的现状,并重点论述了斯里兰卡新一届政府上台后中斯关系出现变化的原因.乌克兰籍博士留学生Vladimir 曾任乌克兰内政部高级官员,他报告的题目是“Russia-Ukraine relations after Crimea crisis: an Ukrainian perspective”。Vladimir回顾了冷战结束后作为独立国家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发展史,介绍了2013年乌克兰政治动荡及随后发生的克里米亚危机的有关情况,重点讨论了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这一历史事件对乌俄两国关系及国际政治走向的影响。Vladimir特别强调,尽管中国与俄罗斯保持着高水平的战略合作,但乌克兰也视中国为良好的合作伙伴。 

  短暂茶歇后,研讨会进入了讨论环节。来自各学院的10多位中、外研究生竞相向引言人提问,并就相关回答与引言人展开激烈辩论,会场气氛热烈,讨论卓有成效。会议主持人向两位引言人赠送纪念品并集体合影留念后,第一期桂子山国际问题研讨会顺利结束。 


桂子山国际问题研讨会第二期再次来袭  

   4月16日下午,第二期“桂子山国际问题席明纳(Seminar)第二期”在老图书馆四楼模拟联合国实验室成功举行。此次活动是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研究生会和桂子山国际问题研究会主办。我院国际事务研究所宋秀琚、赵长峰副教授、张弦博士参加了研讨会,此次活动由两位中国学生主持。 

   本次研讨会沿袭第一期的模式,首先由两位引言人作主题报告。我院巴基斯坦籍博士留学生Ahsan Ishaq曾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广播与民族遗产信息部担任助理主任一职。他报告的题目是“Friends across time; Future of Pakistan-China relations”。Ahsan Ishaq回顾了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自建交以来友好关系发展的历史,从经贸、外交、军事等方面介绍了双边关系的现状。Ahsan Ishaq认为,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但是中巴关系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缺陷。在未来中巴关系的发展中,Ahsan Ishaq抱有十分乐观的态度。孟加拉国博士留学生Sazzad Hossain现今在孟加拉达卡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任助理教授一职,定期参加关于当今国际事务的电视访谈节目。今天他报告的题目是“America’s Pivot to Asia Policy and Sino-South Asian Relations”。Sazzad Hossain将自己的讲演分为三个部分展开:首先,论述了为什么南亚地区对中国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其次,讲解了南亚地区的动荡是如何影响中国的;最后,讲述了美国的本质利益以及美国对南亚事务的介入。Sazzad Hossain从中国的边界问题说起,从而突出了南亚对中国的必要性。与此同时,Sazzad Hossain还沿着历史的足迹为中外学生展示了中国与南亚的关系,为他自己接下来论述的南亚对中国的影响做了铺垫。末了,Sazzad Hossain分析了美国在南亚的政策以及前期提出的重返亚太政策,并且系统地总结了中国、印度、美国三者在新时期下所构建的新型三角关系。 

  在两位引言人精彩的讲解之后,研讨会进入茶歇时间。短暂茶歇后,研讨会进入了自由讨论环节。多位同学竞相向引言人提问,并就相关回答与引言人展开激烈辩论,会场气氛热烈,讨论卓有成效。在中外学生讨论结束之后,赵长峰副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最后主持人向两位引言人赠送纪念品并集体合影留念后,第二期桂子山国际问题研讨会落下帷幕。 


三农发展与研究协会赴农村实地考察活动顺利进行 

 4月19日上午8:00,三农发展与研究协会会长吴立红、副会长柯建来以及协会骨干成员、会员一起从华中师范大学出发,开启了为期一天的深入到农村实地考察的活动,此次活动选择的地点是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杨垸村以及周围附近的村落,三农发展与研究协会一直定位于学术、实践相结合的发展目标,也一直致力于努力的过程,此次是应目标之行,也是协会民意的呼唤,激发了大家对农村的了解热情和探寻农村奥秘的好奇心。 

  尽管今天风雨兼程,大家却热情满怀,去农户家中了解村庄状况,听村民讲解村庄变化,行走村落间,了解村情村貌,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杨垸村以及周围附近的村落地势平坦,但大部分人出去打工,有些土地抛荒,当地现在的油菜花已经快要成熟了,还有大批的大棚蔬菜是居民的收入,村庄有统一的基础设施,水龙头,公共的垃圾站,村村通,路路通,是比较好的农村。引起我们注意的是武湖村有一个党员服务中心,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基层的党组织建设,增长了知识。 

此次活动,过程艰辛,内容丰富,天气阻力大,但在活动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了解了更多关于农村的知识,期待下次活动带来更好的体验。 


院支部动态 

我院2014级第二支部召开入党“民主推选”全体成员大会 

  4月7日下午,我院2014级第二支部在院309会议室召开支部大会,会议主要议程是民主推选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会议由支部书记王瀚主持。 

  会议伊始,王瀚首先向与会同学讲解本次民主推选的流程、注意事项,同时对同学的疑问一一作答。在大家无异议后,支部党小组成员向大家发放选票并回收,党小组成员在大家的监督下完成了有效统计。 

 最后,王瀚要求参与竞选的几位入党积极分子在会议之后抓紧完成一些必要的手续,不要拖延。他希望参会的所有同学进行全程监督,及时表达自己的意见,确保本次民主推选的质量。 

 

 


我院2014级第三支部纪念恽代英诞辰120周年 

   4月23日,我院2014级第三支部纪念恽代英烈士诞辰120周年活动于政治学研究院313教室举行。全支部25位同学参加了本次纪念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恽代英在中华大学求学以及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和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生平事迹。 

  随后,全支部同学观看了视频《中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同学们纷纷感慨不已,通过此活动让大家对恽代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恽代英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于加强大家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接班人以及发扬民族特性、培养文化情怀、构建校园和谐文化风尚有重大的意义。  


我院2014级第三支部 

举办“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主题教育活动 

 4月28日下午2:00,政治学研究院2014级第三党支部全体同学在学院309会议室集中开展了以“严明政治纪律 严守政治规矩”为主题的培训教育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程蕊主持。 

 支部书记程蕊为同学们传达了校党委书记马敏在全校中层领导干部“讲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分党委王长华书记给大家提出的四点要求。随后,与会全体同学观看了警示教育纪录片《较量无声》。 

  在学习完主题精神后,同学们集中围绕主题发言,谈学习体会,纷纷坦言,要始终服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遵守的纪律,忠诚党的事业;要尊法、学法、知法、用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廉洁从政;要始终把严格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贯穿于今后工作的全过程;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许”落到实处,旗帜鲜明地与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 


我院2014级第四支部积极开展“四进四信”观影活动 

   428下午政治学研究院国际事务所2014级全体学生模拟联合国实验室(老图书馆四楼)观看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视频,对“四进四信”进行了深入学习。 

 首先,支部书记对“四进四信”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于“四进四信”要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通过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组织开展有形化、经常化的工作和活动。随后,同学们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视频。观影结束后,同学们进行自由交流表达自己的观影感受,加深了四进四信”的理解,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最后,支部书记进行总结,呼吁支部同学与团学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成长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要求,通过此次观影活动,政治学研究院2014级第四支部全体学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院2014级第四支部 

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 

   4月29日下午,政治学研究院国际事务所2014级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主持,2014级国际事务所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团日活动主要分个阶段进行。首先,支部书记以漫画的形式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切内容做了解读,漫画诙谐幽默,同学们的热情高涨。之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团支部组织大家做了一次核心价值观24字趣味活动,使同学们富强民主文明等12个关键词与其意义有更清晰的认识。最后,支部开展了“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次团日活动历时小时, 在团支部成员的精心组织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顺利开展。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自身价值观的塑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到底

 

呈:校团委、研工部、校研究生会 

送:各院(所、中心)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