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各支部5月主题党日活动风采展示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05-31 17:58:01 点击:

[汇编人:白如行]根据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和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的指示确定了我校本月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为1.学习党史教育指定读本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3.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我院在深入贯彻省校两级组织部关于党日活动开展的精神指引下结合我院研究生各支部的工作安排实际,以最有效和最丰富的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了本月主题党日活动,在同学中产生了积极影响。

本月我院研究生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依然采取三种形式,即校外党史教育学习实践活动、校内理论知识学习活动、线上党日活动三种形式,既充分考虑到研究生各支部时间安排的实际,又使党日活动开展具有了多样性而不流于形式,激发同志们、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使党史教育深入到每位同志的心中、身体力行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在对党的忠诚中,真真正正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一、特色党日活动专栏

本月我院研究生各支部的党日活动风采展示将分为两个栏目即“特色党日活动主推专栏和常规性党日活动展示栏目,特色党日活动主推板块对于党日活动开展形式比较新颖、活动开展支部成员参与率高、参与积极性强、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的支部将重点进行展示。日常性党日活动栏目同样重要,正确的理论才能指引正确的实践,本栏目的支部主要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夯实党员同志的思想理论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本月特色党日活动板块的支部为“国际政治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国际政治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经过长时间的筹划与准备在提前动员好同志们参与的情况下,与武汉市周边的红色革命馆进行沟通交流,于202159日赴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与科技馆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参与人员为本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率高,活动趣味性强,活动先后被“华师政事儿”、“华大研究生”等多个微信公众号报道,在同学们中产生了正向的激励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同学于2021528日下午赴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故居开展参观活动,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和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党课,进行党史教育学习,支部成员参与热情高,在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以下为特色党日活动专栏支部开展细节:

1.国际政治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学史增信,奋进复兴新征程”——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赴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与科技馆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建党百年之际,为回望奋斗史,瞻望奋进程,感悟渡江精神,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202159日在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与科技馆开展5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的主要议题有:一、学史增信—参观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二、重温入党誓词;三、奋进复兴新征程—参观武汉科技馆。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李元主持,参与人员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级国际政治系全体研究生。

  1. 参观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外观采用苏式建筑风格设计,外观大气又具立体美感,建设强调高标准、高规格,其中展现的“渡江精神”使其成为一个典型的城市地标。李元同志组织同志们对这三部分展厅进行展览,并向大家介绍到武汉横渡长江博物馆主展包括三个大板块:“击水中流”讲述毛泽东10年畅游的故事;“情系长江”展现毛泽东对长江保护、武汉及湖北发展所作的努力;“大江弄潮”反映1934年至今,武汉开展群众渡江活动的历史。

 

QQ图片20210512111326

此次活动,使全体同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增进了对横渡长江历史文化、渡江精神的了解。在参观交流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学习到的渡江精神、激发出的奋斗热情贯穿到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QQ图片20210512111438

QQ图片20210512111451

  1. 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誓言,不改初心。参观结束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来到防汛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纪念碑显示出的人民抗击滔天洪水的英勇,显示出的众志成城、争分夺秒的精神震撼着每一位同学。在这份气势雄伟的防汛碑下,支部书记李元同志带领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今天之中国百业俱兴,政通人和,社会稳定;明日之中国气所磅礴,气贯长虹。


QQ图片20210512111532

  1. 参观武汉科技馆

QQ图片20210512111520

激发爱国情,共筑科技梦。武汉科技馆是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展示科技成果,等多功能的全市唯一的科技教育活动场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级国际政治系同学认真参观,从中体会到科技的趣味与奥妙,同时也深刻感受着科技迅猛发展为人类进程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变迁。大家也纷纷表示要以青春之我,筑梦中国之崛起。

党日活动尾声,同学们对这次的党日活动的形式表示高度赞同,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而国家之崛起,需要青年承之重担,奋进复兴新征程。

2.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暨班级团建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感受武汉革命历史的文化底蕴,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深入融合,增强班级凝聚力建设,2021528日下午,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的实践活动,参观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故居,走进武汉革命博物馆和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党课。活动由支部第一党小组和班委共同筹划开展,19级科社所全体同学参加本次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一、参观红色遗址,重温革命记忆

参观中共五大会址

1927427日至5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是从危急中挽救革命的重要会议,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地位。“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横幅悬挂在上方,生动再现中共五大开幕会场的场景,同学们通过讲解、参观,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

6be9f574082607381e55d660cd91324

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内,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高举右手、握紧拳头,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党员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其他同学也在此过程中接受了思想的洗礼,坚定了对党的信仰。

3dd6149adba77bd51df4e8684043299

参观毛泽东故居

武昌毛泽东旧居是毛泽东1927年主持农讲所工作并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办公地兼居所,是当时中共中央农委的所在地。毛泽东在这里完成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照亮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前程。走进毛泽东故居,感受革命伟人的艰苦岁月和革命情怀,在图片和文字记载中进一步深刻学习和感悟革命思想和党的历史。

e7829f3aaccb3177161adfc822815bf

参观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农讲所的大多数学生积极深入开展农民运动和投身各地的工农武装起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学们在参观农讲所的常委办公室、教务处、总队部、大教室等场所的过程中,为革命者们对祖国和党的激情与热血所动容,也更加深化了自己的爱党爱国精神。

二、开展主题党课,坚定理想信念

在参观过后,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内,在鸟语花香的户外开展了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学习由支部书记洪世强主持。首先,邱雨菡同志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读本,她强调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及《中国共产党简史》凝结了数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是我们进行党史学习的重要材料。接着,赵彬瑶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支部党员共同领悟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再次,何明同志带领支部同志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结合高校具体工作实际对本次《条例》的修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洪世强带领支部同志进行讨论分享,交流学习体会,进一步深化理解本次主题活动的学习内容。

b9b6ed5131eb202588e743e2e5f8769

讨论结束后,支部书记洪世强对支部提出了希望,“支部党员要更多地走出教室、走出书本,走向自然,走向实践,不断在理论与实践的交融中,在历史与现实的参照中寻找自身定位,锤炼自身本领,勇做时代追梦人!”洪世强同志反复强调,支部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自觉,在建党百年之际,真扎实干地学党史、学理论,办实事,开新局。

二、常规性党日活动开展栏目

常规性党日活动开展栏目主要以校内理论知识学习、以及线上党日活动开展等理论学习为主要开展形式的支部。在做好实践的同时理论学习也很重要,校内党史理论学习是校外实践开展的前提,因为没有正确的精神和价值观指引,一切实践也将终成浮云,理论与实践的完美集合才是创新党日活动开展形式、时刻保持党员同志初心的最重要一点,校内理论知识学习的支部主要有政治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政治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政治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科社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科社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国际政治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以下为常规性党日活动开展的支部风采展示

1.政治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2021526日,政治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开展五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由第四党小组筹备,冯莹娟、朱雅妮、陶珊珊主讲,主要学习了党史教育指定读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三部分内容。

一、指定读本

活动的第一部分,由冯莹娟同志带领大家简要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定读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中国共产党简史》。通过对这四本书的学习,大家能够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脉络,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背后凝结的智慧和心血,从而增强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活动的第二部分由朱雅妮同志主讲,学习了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通过学习讲话,本支部的同志们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干实学的殷切期盼,明确了接下来的奋斗目标。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活动总结

第三部分由陶珊珊同志带领大家详细的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出台的详细背景、修订的主要内容。这一《条例》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了全面规范,体现了近年来高校党建工作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它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活动总结

支部书记杨晨回顾了我们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化、规范化过程。她谈到,我们党支部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所有同志的努力和付出,各位党员同志在三年的党日活动过程中得到了思想深化和能力提升。最后,杨晨书记希望大家在以后工作岗位上能够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守住底线,在人生新的阶段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2.政治学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520日,政治学系第二党支部开展以“党史中的青春力量”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深入参考党史学习教育指定读本,有机结合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四史”为主线,以演讲、朗诵为主要形式,生动地将青年党员的动人故事、励志精神展现并传扬。

ae3cdb04c6cc06cf14a81c7eeedf653

罗颖以“丹心永照后来人”为题,深情讲述了革命勇士夏明翰的故事和革命时期共产党员身上伟大的革命奉献精神。

34a7fcb5ede3adae011e771e5ae414c

雷成鹏以“我们一起走过”为题,回顾了建国初期有志青年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屈的爱国热情。“时代的步伐总是烙印下每个人奔波的足迹,或奔向星辰大海,或成为万里浮萍。”蔡婧以“成以江河,慰以初心”为题,以《大江大河》为故事线索,展现了改革开放背景下,我国不断深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气,在人民的奋斗下缔造了一段腾飞的传奇。肖凡深切讲述了第一书记黄文秀、抗疫勇士梁小霞的动人故事。肖凡总结道“时光为证,越来越多的青年用担当和勇毅,打破着社会的“刻板印象”。在抗击疫情的前线,在科研攻关的现场,在脱贫攻坚的基层,在生产建设的一线……青年人扛着时代使命的大旗坚定地站了出来,于无声之处完成梦想与使命的传承。”期间部分同学分享了本次学习的重要收获。

64801c1acae02ec7090d484f15c4ced

会议结束前,支部书记蔡婧再次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自觉,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国际政治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就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2021525日星期二下午16:00,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19级国际所党支部在学院高原书院展开了五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此次会议支部全体党员与预备党员参加,会议由支部书记桂升猛组织,由第一党小组成员贺天、陶冶主持召开,此次党日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全体参会党员学习党史教育指定读本,其次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最后是陶冶同志带领参会党员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工作组织条例》。

贺天同志指出,党校发放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一本系统的、完善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历史重要内容的著作。宏大史观是我们认识党的历史的一个重要的认识方法。在这样一个宏大史观的角度来看党的历史,我们就会有新的体会、新的认识,这是党史常学常新的原因。陶冶同志认为,通过阅读《条例》,提升了自己的知识范围,同时对今后高校的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与会党员纷纷参讨论,杨埜同志认为新《条例》是一部具有指导性、规范性、纲领性的文件,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新《条例》对中国以国有为主体的高等教育的管理体制作了进一步明确,是一个按照高等教育法的要求指导高校如何实施基本管理体制的具有统率性的文件,形成了一个符合中国特色的科学界定。

刘乙男同志为大家分享自己的理解和深入学习,即新《条例》的核心是贯彻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概括起来就是“领导、支持、保证”六个字,即要求党委起领导、支持、保证的作用。

华中师范大学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对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进一步推进高校党的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面正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与影响。

4.政治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2021525日下午,政治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学院313会议室开展了5月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议程为:一、重温入党誓词;二、观看视频:《我,就是中国》;三、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四、学习《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七、支部书记总结。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主持,政治学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团员参会。

微信图片_20210527153046微信图片_20210527153051

一、重温入党誓词并观看视频

活动伊始,邓俊豪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接着,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视频《我,就是中国》。视频的最后说道:“我相信我可以成为我相信的样子,我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表意一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正代表着国家最朝气蓬勃的力量,每一个人都是一份希望。这段激情澎湃的视频激起了大家奋勇向前的信心和勇气,赢得了参会同学的热烈掌声。

微信图片_20210527153138微信图片_20210527153144

二、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

随后,吴吉韵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吴吉韵同志用三道选择题作为引入,以知识竞答的方式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断,再从“背景知识、篇章结构、专家导学”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吴吉韵同志以多样的形式从多个角度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的主要内容,大家对该书有了整体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210527153212

三、学习《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活动进入第四项,钱娟娟同志向大家分享了学习《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个人感悟。钱娟娟同志结合新闻联播的片段,向大家介绍本书的主要内容以及学习本书的重要意义,并强调道:“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重温党史,就是要鉴往知来、继往开来,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必当感恩先辈先烈的奋斗牺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时,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增添开拓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微信图片_20210527153238

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活动第五项,郑文惠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介绍了本书的七个板块,并结合新闻联播片段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三个精选章节的主要内容。郑文惠同志指出,《问答》紧跟实践发展步伐,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我们作为青年党员应当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527153254

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活动进入第六项,熊孟玮同志向大家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的内容。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应当 “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熊孟玮同志补充道:我们广大青年应当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微信图片_20210527153308

六、支部书记总结

最后,支部书记邓俊豪同志总结道: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切实提高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刻认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至此,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10527153353

5.科社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527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科社所第三党支部于学院304教室举办五月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组织委员张复港主持,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参会。

本次党日活动学习主要内容为:党史教育指定读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工作组织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活动首先,支部各小组就学习内容讨论学习心得,并由支部党员徐睿烨为大家分享学习感悟,徐睿烨通过家乡江西的红色历史为同学们讲述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尤其是兴国县女红军李美群马前托孤的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坚韧、共产党历史的厚重。谈到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徐睿烨同志强调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们要在自己的学科领域中脚踏实地、实学实干,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使命。随后,徐睿烨同志通过《条例》修订的背景及意义、遵循的原则、内容的落实三方面讲述了《条例》与我们研究生的重要联系。

活动第二项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回溯精神根脉,感受涌动初心,激发前行动力。入党誓词是行动指南,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不断重温,终身践行,前进路上,对照承诺,时时检视自我,不断校正航向,方能行稳致远。想想精气神有没有减弱,查查警觉性有没有降低,看看脚下路有没有走歪……不断重温的意义,正在于此。

最后,支部书记彭稳稳对此次活动做出总结,我们全体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要从百年党史和系列讲话中汲取精神之钙、理论之魂,并将其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内生为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前行动力,自觉扛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永不懈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