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2019级政治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0-19 23:13:34 点击:

1017日上午,为了增强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更好的传承、发扬红色精神,进一步提高年轻党员爱国、爱党、爱人民的自觉意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来到华锦花园小区,和社区优秀党员同志一起开展了以“聆听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带团建、校社联动”党员日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8个部分。活动由政治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蔡婧主持。

1、 国歌

在场党员面向国旗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 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成员在社区流动老党员钱敏玲奶奶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3、 诵读党章党规

全体党员一起诵读党章第一章党员第三条,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

4、 特色课堂

社区流动党员钱敏玲奶奶给大家带来了以《红色家风永传承》为主题的的专题党课,钱奶奶家世特殊,大伯是共产党湖北党部早期创始人、被董必武称为“红色教育家”的钱亦石,姐夫是《黄河大合唱》作曲被称为“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党日活动中,钱敏玲奶奶拿出了自己珍藏已久的家族资料动容地讲起革命故事和家风故事。钱亦石是我党早期著名理论家、社会活动家,曾与董必武、恽代英等一起创办武汉中学。抗战爆发后,他奔赴抗日第一线进行慰问和宣传,后因积劳成疾不幸病逝。在追悼大会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送的挽联上写着“哲人其萎”,表达了对钱亦石深切的悼念之情。在他的影响下,钱氏家族成员先后投身革命,在中国抗战史上刻下了不朽的英名。建国以后,钱氏家族也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5、 交流分享

社区流动老党员胡德贵老人首先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结合自身经历慷慨激昂的讲述了自己的心得与感悟,并向广大年轻党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培养;二是服从党的领导、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党性;三是要服务人民群众、切实为群众做事;四是要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党支部代表郑鹏同志表示听完钱奶奶的家风故事,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同时要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身边点滴做起,展现新时代党员的精神风貌,还要保持党员优良作风,钱奶奶的优良家风,蕴育了无私的奉献精神与爱国情怀,我们应在家风中熏陶个人作风,共同形成良好社会之风,作为政治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更应保持求真务实、积极进取的学习之风,锤炼过硬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党支部代表罗颖同志表示,听完钱奶奶的党课,革命先辈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我们要踏着先烈的步伐,继承先烈的遗志,学习先烈的精神,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梦鼎力前行,这就是传承我们华师的家风。对于我们政治系的学生党员而言,我们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努力学习,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不断探索,努力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转化为造福人民的生产力,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6、 老党员组合唱红歌

在党课和分享会过后,流动老党员组合“老格子”为大家现场合唱了《黄河大合唱》和《》两首曲目,老党员们精神抖擞,声如洪钟哦,在场的年轻党员们不由得赞叹,大家受到热情的红歌鼓舞,情不自禁的打起了节拍,在歌声中传承革命精神,展现了对党的深情和对祖国的热爱。

7、 总结

支部书记蔡婧在活动最后总结到,初心和使命是我们的价值追求,也是我们的历史担当。当下,我们共享着这个硕果累累的美好时代,但仍然不能忘记的是一路走来的浴血奋战、风雨艰辛和苦难挫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鲜血染红了我们的中国大地,而踏着英雄的身躯和血迹的我们更应当砥砺奋斗、继往开来!今天的活动结束了,但是生活却仍在继续。在未来的生活中,希望我们年轻的党员同志能够传承好、发扬好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于律己,向优秀老党员同志们看齐。

8、 进入社区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现场活动结束后,大家来到社区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按摩,最后大家一起合唱了《映山红》和《我和我的祖国》给爷爷奶奶们听,最后大家一起祝福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结束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