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以史为鉴 以正其身——记1701政行班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04-27 21:38:09 点击:

(通讯员 董诗艺)为响应我院学风建设的号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并促进师生间双向沟通,4月25日早10:00,1701政行班于我院309会议室成功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本次活动邀请到政行班班主任黄辉祥进行指导,由班长董浩天主持。

 本次读书会主要分享了《政府未来的治理模式》和《中国现代化史》两本书。《政府未来的治理模式》从分析传统行政模式出发,阐明了各国政府竭力建构新治理模式的原因,并梳理归纳出四种未来政府治理模式:市场式政府、参与式政府、弹性化政府、解制型政府。《中国现代化史》则偏向于论文合集,它以现代化为指向与核心,从政冶、经济、社会、文化、思想、学术、军事、习俗诸方面重新观察并叙述了1800年至1949年的这段历史,全方位地描述了中国社会这一时期的宏观全景和内在脉络。

 黄老师从成书背景和著作影响力两大方面对书目展开介绍,强调了两本书在不同时间段对不同领域学者的学术贡献。黄老师重点讲解了“统治”“管理”“治理”这几个概念的区别,并提出“参与式民主”“协商民主”等近年来新兴名词,为班级学生从纵向上思考中国治理模式改革提供了方向。此外,黄老师解析了“现代化”和“现代性”的含义,并引导大家对“国家”“政府”这些常见的名词进行再思考。同时,黄老师再次回顾了早发内生型和后发外生型国家的形成历史,并以此提醒同学们要正视中国的发展现状,学会用专业视野看待目前的热点话题。

 随后,班级学生针对两本书中的疑惑进行了提问,黄老师一一解答。在读书分享接近尾声时,黄老师将话题引向“生涯规划”。黄老师向同学们分析了目前的就业形势,提醒同学们要有时间观念,他语重心长地表示:“时光匆匆,眨眼间大家的大二就要结束了,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够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未来方向,能够腾出时间和精力做准备,不要到了最后悔不当初。”黄老师循循善诱,言语恳切,让班级同学陷入沉思。

 “总之,我期待大家都能够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黄老师最后总结道。本次读书会不仅让班级同学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明晰了更多名词的概念,还提供了机会,让师生间进行了心与心的交流,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