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格致诚政】政行1701班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6-04 16:16:48 点击:

(通讯员 董诗艺)6月1日晚,我院政行1701班本学期第四次“格致诚政”读书会在学院313教室开展。本次读书会由班长董浩天主持,政行1701班全体同学参与。

本次读书会阅读的书籍为《兴盛与危机》,该书由金观涛,刘青峰夫妇所写,本书作者大胆地将系统整体研究方法运用到历史研究中,从中国封建社会延续两千余年与每两三百年爆发一次大动乱之间的关系入手分析,提出中国社会是一个超稳定系统的假说,并用这一套模式去解释中国社会、文化两千年来的宏观结构变迁及其基本特点。本书观点在中国产生很大的影响,在海内外学术界也普遍受到关注,一般认为是中国十年改革时期重新诠释中国历史的最重要理论著作之一。

主讲人董诗艺首先介绍了两位作者的生平,其后逐章总结了主要内容。接着,田雨馨、何漪澄两人,分别就“中国传统文化与超稳定结构的关系”“超稳定结构下的资本主义萌芽——以明代为例”两个方面展开了自己的讲解。田雨馨总结道:“中国拥有超稳定结构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缘由便是政统与道统合一,即政权不仅垄断了权力,也垄断了意识形态。”何漪澄则把视角放小到明代,分析了明代的旧结构和新结构(资本主义)的互动关系,并回答了“新结构难以替代旧结构”的原因是:第一,强控制和郡县城市;第二,缺乏中介。

随后,徐丝斯以“先秦意识形态结构的系统分析”为主题,从“儒墨道”三家着眼,较为全面地讨论了三家的具体结构。她认为,儒家是将天仁礼有机结合起来,构成一个内和谐的完整的思想体系;墨家的有神论和积极有为的行为结构不相符合,后期的墨家更倾向于唯物论,才基本上实现了内和谐;道家对群己的观点,严重割裂了个人与社会的统一性,把个人当做绝对独立的存在,过分强调了个人与社会的对立性。

阮勇发最后以“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探寻‘大一统’之谜”为题,系统地分析了本书中的逻辑。他摘录出本书中系统论、控制论的基本原理,将本书内容划分为三部分,即王朝史、封建史和社会史。在他看来,“郡县制、官僚政治、儒生治国”组成的政治组织力量和由“儒家的国家学说、儒家的伦理规范”组成的意识形态组织力量,形成了力量强大的一体化力量。它和官僚机构的腐化、土地兼并、佛教文化形成的无组织力量,共同支撑着超稳定系统的存在。在系统中的王朝,通过不断地崩溃和重建,进行着“格式化后的单曲循坏”。他说道:“本书的观点很新颖,但由于知识储备有限,很难将其逻辑讲透彻,对最后一章的‘数学建模’更是糊涂。希望自己能在之后继续努力,更为深刻地把握本书的内涵。”

班长董浩天总结道,大家每一次阅读后,都可以发现新的问题,有新的收获。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坚持阅读,不断拓宽专业视野。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