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国政1601班“格致诚政”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4-10 22:51:57 点击:

(通讯员 刘慰)4月4日上午,国政1601班本学期第二次“格致诚政”读书会在学院309会议室举办。本次读书会由班长窦其禹主持,班主任汪滨老师和班级全体同学参加,大家就基辛格所著的《大外交》分享阅读心得。

 

 

 

 

活动伊始,涂梦幻向大家介绍了《大外交》中外交哲学,即奉行以国际利益为核心,以地缘政治为权变的均衡实力理论和以道德理想为终极价值观的集体安全理论,并详细解释“囚徒困境”、西奥多·罗斯福的国家利益论和伍德罗·威尔逊的道德论调和理想主义。

 

随后李亚齐从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角度,介绍了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维也纳体系、俾斯麦体系和凡尔赛体系,并对威斯特法利亚体系中的“权力均衡”与“国家至上”思想进行分析,认为此种思想是作为反正统,也就是替代神圣罗马帝国大一统思想的新型理论而提出来的,正是在民族主义浪潮冲击之下分崩离析的欧洲的产物。

 

接着,刘沁鑫介绍了基辛格的均势理论:基辛格认为均势的目标不是和平,它只能限制一个国家支配其他国家的能力,限制冲突的规模。她认为世界各地区、各力量中心之间的某种平衡不可能做到人人都完全满意。

 

 

 

 

最后,汪滨老师对大家的发言进行总结,肯定了大家的充分准备和积极思考,并强调了《大外交》这本书涵盖了理论、历史与当前社会格局,对于学习国际政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

 

(编辑:陈质晶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