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16级国政班“格致诚政”读书会顺利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3-23 20:07:28 点击:

(通讯员刘慰) 3月21日中午,我院2016级国际政治班“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在图书馆404自主学习室召开。本次活动由班主任汪滨老师指导,班长窦其禹主持,全体同学参加。


本次读书会阅读书籍为《理解国际冲突:理论与历史》。活动伊始,分享人刘慰从这本书的主要理论与思维方式入手,为大家分别介绍了国际政治的三种主流理论、“均势”思想、“三层次分析法”以及反事实推理方法。

接着,第二位主讲人张嘉宁同学对本书中的“道义”问题进行剖析,对本书作者关于道义作用不大的论点进行反驳,她认为道义同国际政治的密切程度与权力相当,其本质上即为一种话语,并以斯巴达议会中雅典的辩论为例,指出道义是权力的重要补充。


随后,谭松涛同学就书中提到的“均势”思想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战略互疑也是导致均势破坏的重要原因,并将其与“囚徒困境”联系起来。汪老师进而对“均势”进行扩展,并指出均势最大的问题是无法认识到对方的政策,从而导致从严预估,则往往促使国际冲突激化。而“均势”并非只指完全相当的均势,正如当下美朝的就处于一种不平衡的均势中。

最后,汪老师对本次读书分享会作总结,国际政治以政治学、历史学与战略学为基础,我们不仅要以“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的视角看待国家,还要通过国家关系来分析国家战略,了解国际政治中的各种变量因素,在客观环境基础上进行合理分析。

(编辑:王静文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