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团建设

政国赋(段维教授力作)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3-12-09 18:19:22 点击: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一个具有悠远文脉传承、深厚学术底蕴、浓郁人文关怀的教学科研机构。先贤们筚路蓝缕,开创基业,不但留下政治学一级学科、一流学科的伟业,也缔造了包容和谐、求是创新的道统。


古人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德从何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方能修身齐家,最终治国平天下。格物明德的过程是一个学术单位薪火相传、文脉相继、道统相续的自然历史过程,更是一个“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但都致力立心立命,振衰起绝的人文历史过程。

为使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的文脉道统继续,我们邀请学院原党委书记段维教授撰写《政国赋》一文,以追先贤,明大道,励后进,继往学,将学院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将学院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政国赋并序


段 维

癸卯仲秋,华大兴十纪之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迁文科科研楼。斯楼齐白云,眺黄鹤。同侪陶然,嘱余作文。时之叶若轩纪,比闻尧歌。固然才疏,敢不从命。乃抽微思,赋之云尔。

赵孟二公①,学界名家、政国②耆宿也。携游于学院新阯,时虽冬初,辰阳微暖。光泛南湖,木香起于桂子,二公登高凭牖,皆熏熏然。赵公曰:“人之目穷八方,心之所去何若。以日星之为寄,承河岳之所托。意气共清风相参,命途惟上下求索。”孟公闻而曰:“固然道艰,亦有所得,且政治之学,本乎大矣。”赵公曰:“有说乎?”孟公肃然,乃以辞曰:“学之大者,悠利国于春秋;术之大成,遐惠民于川壑。故师者,宁不以民心为信约者哉。溯其政国,肇于甲子,立于丙申③,开宏图,定大略。起斩棘之征,响金铃之铎。科研不弃于桑田,教学尤重于广博。卌载耕耘,声名磅礴。昔桂山之灵雏,今云上之丹鹤。”

二公莞尔,仍巡之。喜院史琳琅,图文兼宜也。忆先师科研立极,授业立则。教材立标④,刊物立格⑤。煌煌遗爱,泽被正脉。故尔一朝比肩世界,自无愧于一流⑥;数轮学科评估,皆接踵于人北⑦。赵公相叹,立而曰:“前贤高风濡染,亢节焕彰。望如满月,照也无疆。古人所谓荫蔽者,实乃精神之化育也。”

孟公揖之,曰:“吾辈所求,身不为名而沦也。自觉学人声华,胜于宰辅;名士风度,岂在冠巾。惟使政利海内,国利芳邻,夫志申也。”赵公曰:“善!治国为生民立命,理政求大同之洽。其势若水,友邦相善而相兼;其心若兰,兴国无凌而无霸。自强自主,岂必合纵连横;共享共襄,自当风云叱咤。若如是,诚合大成政国,公行天下之院训也欤!”

斯时日近中天。有云气奔冲,其势迤延。若政国之征象焉。二公击掌为贺,相视灿然。

注释:

①赵孟二公均为虚拟,如汉赋之冯虚公子、安处先生。

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被师生习惯性地简称为“政国院”或“政国”。

③政国院由1984年成立的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发展演变而来,2016年正式更名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④由高原先生主编的《科学社会主义》教材于1981年公开出版,共修订出版六次,发行过百万册。

⑤《社会主义研究》1978年创刊,1985年获批公开刊号并首批进入C刊,2012年进入国家社科资助期刊之列。

⑥2017年,政治学被教育部列为一流学科。

⑦截至目前,国家五轮学科评估政治学均名列前茅,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并列于政治学科第一方阵。

(文赋,用《词林正韵》)

作者简介

段维,1964年生,湖北英山人,法学博士。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兼任中华诗词学会乡村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心潮诗词》评论版主编。其主要赋作有《桂子山赋》(已刻石)和《磁湖赋》。

书家简介

陈明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文联委员、湖北画报社董事长、湖北省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湖北中小学教师书法协会主席、长江书画教育推广中心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长江书法研究院研究员,为《桂子山赋记》石刻书法作者。

(转载自:人民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