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组织

京腔歌华韵 越风吟百年——京越传统剧目展演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05-15 16:24:27 点击:

(通讯员 吴亚迪) 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下午两点,“京腔歌华韵,越风吟百年”京越传统剧目展演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五楼成功举办。此次京越传统剧目展演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华韵京剧社和华中师范大学吟风越剧社承办、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协办。

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说明了此次京越传统剧目展演活动的目的:“用京剧与越剧的经典篇章,献礼建党百年的盛典,用传统的戏曲与年轻的活力见证华师学子的青春无悔”。然后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老师和嘉宾: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晓明老师、文学院团委副书记鲍思琦和湖北省黄梅戏爱好者协会会长李佩。

接下来进入京越传统剧目展演环节。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和演员的依次上场,一场场精美绝伦的京越传统剧目展现在观众眼前。华韵京剧社的孟德超带来的《赤桑镇》、王凯乐同学带来的《打严嵩》和吟风越剧社的黄旭芳带来的《忠魂曲》表现的是忠直的主题,为国尽忠,这是献给英雄的赞歌,也体现了这些传统戏曲在新时代的教育意义;京剧的唱腔向来大气荡然而又婉转百千,华韵京剧社的孟德超带来的《刺王僚》、朱博和王子研带来的《锁麟囊》选段两段清唱风格迥异又直入人心,分别表现了花脸的刚猛粗豪和青衣的端庄婉约,讲述了动人的故事又表现了京剧的综合之美;由吟风越剧社的童姝和黄旭芳带来的《梁祝·十八相送》选段和陈雪晗带来的《西厢记·琴心》选段、《白蛇传》选段将一个个美好的爱情故事展现在观众眼前;琴师张潇带来的京胡传统曲牌《夜深沉》独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一出经典《红楼梦》为后代留下了许多精神财富,吟风越剧社刘晓彤和罗晓婷带来的红楼梦中的三个经典唱段将现场的观众带入了那富丽堂皇又黄粱一梦的大观园之中;华韵京剧社的李九玖和王凯乐带来的《坐楼杀惜》、庞晰月和程元玮带来的《游龙戏凤》两出折子戏为大家展现了京剧念白和做工的深厚功底,引得现场阵阵叫好。一场场、一幕幕都展现着传统戏曲文化的美妙,这是讲述,也是传承。

活动的最后,各位老师嘉宾和演职人员上台留念,此次“京腔歌华韵,越风吟百年——京越传统剧目展演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