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人:政治学研究院 时间2017-12-15 13:59:49 点击:

  (通讯员:张祥)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10日上午8:30,我校在逸夫国际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术研讨会,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吴晋生教授、何祥林教授、谢守成教授,学工部部长刘宏达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张立荣教授,法学院院长李克武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邓宏乾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胡宗山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俞思念教授、牟成文教授、王建国教授及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出席,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博士研究生、部分硕士研究生列席,研讨会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鸣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首先,唐鸣教授指出“十九大是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研讨十九大会议精神,从政治上、理论上以及实践上,都具有重大意义”。他说,作为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我们应利用我校的政治学学科优势与科研背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科学的分析与解读,从而将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推向新的发展高度。他还指出,我校在很早之前就以科社所为依托就成立了“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系统、全面、深入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如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为我们新一轮的学习和研究揭开了序幕。

 

唐鸣教授进行讲话

 

在依次发言阶段,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解读。

我校原党委副书记、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吴晋生教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无论是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与发展,国际共产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与发展,还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与发展,还是从党的建设的实践与发展,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说,这次由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全校各相关院系共同参与的学术研讨会,可以集思广益、凝思聚力,大家共同学习、研究十九大精神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吴晋升教授进行讲话

 

我校原党委副书记、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何祥林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中重视党的建设,强调用政治领导生命,让党领导人民开辟社会主义的道路是正确的。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他认为,重视党的建设,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而且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党内冲突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他希望广大师生能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来共同书写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篇章。

 

何祥林教授进行讲话

 

我校原党委副书记、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师大研究基地主任谢守成教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细致的解析,得出十九大报告的四个突出方面:第一个是内容丰富,涉及国计民生、内政外交等13个方面;第二个是提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个是报告中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观,提出了许多关乎国计民生的新政策;第四个是对文化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谢守成教授认为,十九大的召开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是一件举国欢腾的事情。十九大报告具有丰富性、深刻性、实践性的特点,非常值得专家教授、青年学者们去研究和学习。

 

谢守成教授进行讲话

 

学工部部长刘宏达教授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谈了对十九大精神学习的心得,他认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加强全社会的理想信念为目标引领,以大力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为任务驱动,以增强人们的四个自信为责任担当,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坚持民族性与开放性的统一、坚持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途径与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高度统一,着力推进思想教育的现代化,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使青年一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

 

刘宏达教授进行讲话

 

公共管理学院张立荣教授认为,十九大报告对国家治理体系谋划深、思路明、定位准、举措新,是一份有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宣言书和规划图。他讲到,国家治理现代化原来是一个学术概念,而现在成为了一个政治概念。全面的推进党和国家还有社会各个方面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来应对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将是十九大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政治发展方向。

 

张立荣教授进行讲话

 

法学院院长李克武教授在全面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提出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个特点,即“五性”:集体性、时代性、丰富性、中国性、科学性。他认为,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体智慧结晶,是集体智慧的体现,是立足于中国本土国情,形具有中国自身特色,包含了我国现时代面临的方方面面的问题,经过科学严密论证形成的符合时代发展的新思想。

李克武教授进行讲话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邓宏乾教授从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出发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简短的解读。他指出,社会矛盾的转变是一个正确的、科学的判断。他以中国房地产业面临的问题为例分析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合理性与重要性,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新思想,坚持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和基础。

 

邓宏乾教授进行讲话

 

胡宗山教授在讲话中谈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外交理念,结合历届党代会报告中的相关内容,重点谈到了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中国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全球发展的贡献者的内容。他认为,中国是是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向国际社会表达出了一种温和、合作性的交流态度,我们要继续做这个负责任大国,要向世界表现中国智慧。

 

胡宗山教授进行讲话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俞思念教授同大家探讨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归根到底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是比之前两次更为重要的一次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的发展具有一定的高度,它超越了一般的治国理政所包含的政治的手段,是一个整体的概念,是一个很大的思路和战略。

 

俞思念教授进行讲话

 

牟成文教授则讲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方面,他认为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一定要在当今中国现实的基础上,与当代社会条件相结合,发展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民族的和科学的社会主义文化。他还指出,十九大报告具有“新”、“广”、“实”三个特点,“新”指新的命题、新的论断、新的理论、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方方面面均为前所未有,史无前例;“广”指涉及到的现实问题多且广,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外交、国防、民生等13个方面;“实”指接地气,提出的概念和命题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便于理解和接受的表述,展现了中国的特色,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气派,中国的精神。

 

牟成文教授进行讲话

 

王建国教授认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依据,并体现了我党的自信担当。他指出“新矛盾”的解决难度远远超过了“旧矛盾”,从主要矛盾的“两担”分析,认为“新矛盾”的内涵更加丰富,层次和要求更高,具有多元性、多样性和差异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就是如何去应对、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

 

王建国教授进行讲话

 

最后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段维教授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研讨会,是一次成功的学术研讨会,是一次成果颇丰的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的召开,不仅为学习研究十九大会议精神开辟了新的道路,还对在场的各位起到了一个唤醒的作用。希望我们研究十九大会议精神,能够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提出更多的有创意、创见的想法。”作为“诗人书记”,段维教授即兴赋诗一首表达其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南湖摇荡小红船,解锁烟波扶舵参。今日列装航母后,如何梦越海深蓝?”

 

段维教授进行讲话

与会专家认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缩影,对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具有标志性意义,也是我校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迈向更高水平的关键一步。

研讨会现场一角

(编辑:张祥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