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省政府的机构设置与运行”专题讲座顺利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列讲座第一期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1-12 19:33:04 点击:


(通讯员:郑文惠 齐心)1112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于313会议室顺利举行“省政府的机构设置与运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学院优秀院友、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老师讲授,学院王建国副院长、黄辉祥副院长、唐鸣教授、高秉雄教授、钱道赓副教授出席,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唐老师对文书记进行简短的介绍,并提到文书记所具备的一线政府工作者的经验和理论对学院师生都极具学习价值。接着,文书记围绕着自身四个阶段的工作经历来讲解政府机构的变革。第一阶段,文书记就职于湖北省农工部,参与了大量农村基层调研项目,对当地民情有了深入了解,见证了农工部经历多次变迁,依次变革为农业委员会、农办、农村政策研究室等;第二阶段,文书记就职于省属事业单位负责地方志工作,参与修订省、市、县三级地方志。第三阶段,文书记从事湖北省政府文史研究工作,并对文史馆相关的研究进行介绍;第四阶段,文书记就职于湖北省作家协会工作,对作家协会的运转以及工作宗旨等进行讲解,并提到了2018年省级政府机构改革中的存废情况,政府基于实际情况成立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厅、退役军人事物管理厅等。

 



讲座最后,文书记对有志于考取公务员的同学提出建议:第一是要历史地看问题,注意“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第二是要立体地看问题,把握好“上、中、下”;第三是要辩证地看问题,把握好“你、我、他”。同时,文书记也表示:欢迎有兴趣的同学们加入省作协的大家庭,欢迎同学们去省作协参与实习工作。

整场讲座,文书记以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作为切入点讲述省政府的机构设置与运行,提供了不同于书本的研究视角,到场的老师和同学都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