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基层治理的效能与优势研究”第八场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1-04 19:05:00 点击:

 

 

2020114日下午,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基层治理的效能与优势研究第八场研讨会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313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特邀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部部长许巍,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工作部副部长文嵘,湖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副处长程有兵,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李长健以及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罗静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华中师范大学政国院院长胡宗山,副院长王建国、黄辉祥以及唐鸣教授与韩瑞波老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政国院陈荣卓教授主持与汇报。


基层治理的效能与优势研究第八场研讨会

会议伊始,副院长王建国分享了自己对本次会议主题的看法,认为党的领导是引导基层治理的最大优势,并通过对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道深圳保安模式国内两种改革治理模式的分析,强调做强街道、加强社区治理的重要性,指出基层治理需要避免两张皮现象以实现基层党组织的自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随后,陈荣卓教授对基层治理的效能与优势研究进行了主题汇报,他认为,做强街镇、夯实社区至关重要,无论是人力还是物力,包括大数据、移动物联网等技术力量,如果不下沉到街镇一级,都只能是高高在上的摆设,成为中看不中用的花瓶。接着,陈荣卓教授对该主题的研究基础、内容、任务和计划作了具体的阐述。强调基层治理需要遵循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组织领导的根本优势,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凝聚力效能;坚持基层群众自治的基本制度优势,发挥多元参与治理的共同体效能;坚持推动三社联动的创新优势,发挥基层治理的适应性发展效能;坚持基层治理的科技支撑优势,发挥管理服务的信息化、专业化、智慧化效能。在汇报的过程中,陈荣卓教授引用了武汉市江岸区、宜都市、咸宁市、鄂州市和宜昌市夷陵区五个社区案例指出了社区治理的创新机制,但同时,他也指出了基层社会治理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治理基础薄弱、治理能力不足、治理主体分散、治理效能低下等等。

图 陈荣卓教授



图 陈荣卓教授做主题汇报

 

在会议的最后,与会专家就会议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李长健教授在肯定课题设计的同时,也指出研究过程中需要注意基层治理的差异性以及平衡私权、公共权力和社会权力三者间的关系。副处长程有兵指出,基层治理需要积极推进物业管理服务与社区治理的有机融合,既要抓城市也要抓农村,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力。罗静教授根据自身的切身经历指出需要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的组织架构,以服务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切实保证老百姓对治理效果的满意度。黄辉祥教授通过社区主体、权责结构、机制创新、技术治理等多个方面对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提出了一些建议,并强调需求导向的重要性。

 

图 会议讨论环节

在各位专家学者提供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后,陈荣卓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表明将积极听取建议,争取能够将此课题做到既有理论的引领,又有实践的支撑,为当下湖北省基层治理的效能与优势研究提供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