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林子立教授:《民粹主义与政党民粹化:以英国为例》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08 22:11:17 点击:

通讯员 吴港婷2019年11月3日下午,来自中国台湾东海大学的林子立教授莅临我院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民粹主义与政党民粹化:以英国为例”的讲座,由汪滨副教授主持,我院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林子立教授阐释了民粹主义的相关定义并进行话题导入,他指出民粹主义认为 "人民"是最重要的,不包括精英和移民这些特定群体。教授进一步指出民粹主义者总是声称,"人民"通过滥用权力、腐败等被精英们出卖,并且民粹主义者要求必须恢复"人民的首要地位"。

其次,林子立教授主要讲授了英国脱欧对英国不同阶层的影响,他认为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可能会加速民众对脱欧问题的反应,并且他提出不同党派之间的政见分歧也可能会造成国家对脱欧问题的解决速率,此外,民众的身份认同也会从不同层度上影响结果。

最后,林子立教授着重举例了假新闻对于民众议政的双重影响,期间教授用生动的日常案例作出比喻,全场同学作出反馈,也提出相关疑问,对于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林子立教授一一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和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整个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同学们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