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沈有忠教授:《台湾2020选举与展望》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08 22:05:56 点击:

(通讯员 申亚娟) 11月3下午“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继续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台湾2020选举与展望”,主讲嘉宾为台湾东海大学政治学系沈有忠教授,我院汪滨副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场讲座,我院学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沈有忠教授可谓是研究台湾问题方面的翘楚,许多电视媒体都常邀请他对台湾问题作点评。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2020年即将举行的台湾大选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沈有忠教授对此有着长时间的观察和研究,此次沈有忠教授就明年即将举行的台湾大选给大家带来了权威解读。沈教授主讲的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选举的发展概况、制度特性、2020选举的分析和展望。沈教授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台湾选举发展概况,2000年,台湾大选出现轮替,2016年立法院首次实施轮替,自2016年后,台湾才在立法、行政上都实现了政权的轮替。在制度特性上,沈教授主要为大家介绍了台湾大选和立法委员会的具体情况,特别地,沈教授提到,为强化衣尾效应、降低分立政府出现的效率,立法委员会与领导人的任期都调整为四年。

接着,沈教授分析了对台湾2020 选举,他认为,镶嵌在中美冲突之间的台湾的选举,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中美在政治上战略博弈的影响,会削弱台湾自身的自主性和能动性;党内冲突不亚于党际冲突,可以看到,国民党与民进党各自党内矛盾重重;国民党出现挑战现有体制的候选人;立法院可能会再次出现多党不过半的情况,面临重组。最后,沈教授对2020选举进行了展望,预测了台湾可能出现的变化:他预计国民党与民进党都将面临权力重组,未来的政局可能会出现四种局面,并对两岸关系和台美关系作出了预测。

最后,汪老师进行了总结并主持了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地向沈教授提问题,沈教授就同学们最关心的两岸关系问题作出回应。沈教授说到,两岸之间应互相体谅互相理解,多多交流,多产生新的想法以找到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促进两岸关系和谐稳定发展。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台湾目前的选举形势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