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Christophe Peschoux教授:《联合国人权机制与中国贡献》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07 22:45:15 点击:


(通讯员  吴钦长) 11月3日上午,“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联合国人权机制与中国贡献”讲座在我院高原书院举行。本场讲座主讲嘉宾是来自联合国人权高专办Christophe Peschoux教授。我院张弦博士出席并主持了讲座,我院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弦博士介绍Christophe Peschoux教授是联合国人权机构的专家,长期从事国际人权研究和保护工作,在多个国家和众多的国际组织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本场讲座将用实例为我院学子讲解联合国的人权机制和中国的贡献。Christophe Peschoux教授以维基百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这一实例,分析人权保护和大国权力之间的关系。在回顾了阿桑奇的经历和遭遇之后,他指出在牵涉美国、英国等西方大国的人权事件中,国际人权机构虽然积极介入和呼吁保障个人权利,但时常显得力不从心,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诸多国际组织只是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而不是超国家的权力机构。阿桑奇事件对于国际人权保护有诸多启示,包括揭示了人权保护国际法的薄弱。而对于中国在人权保护中的作用,教授持积极的态度,认为中国一直尊重和维护联合国系统的权威。


 讲授完毕,Christophe Peschoux教授继续与学子们热烈互动和交流,解答同学们的困惑。他认为,尽管在世界上危害人权的行为时有发生,但很少有事件会像阿桑奇这一案例这样吸引众多关注。因为阿桑奇案例是一个标志,显示国家权力和公民的权利孰轻孰重。美国不仅仅是为了惩罚阿桑奇,更是为了警示以后的人,使他们不敢从事阿桑奇的工作。国际人权机构虽然目前的影响力受到限制,但是依然需要致力于加强人权保护相关的国际法建设,使下一代人不会惧怕成为另一个阿桑奇,维护公民了解政府信息的合法权利。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对于本场讲座主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