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政国大讲堂第18期:C刊论文选题与发表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1-26 15:33:17 点击:

(通讯员 叶春霞1123下午15:30,18期政国大讲堂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我院邀请到《东南亚研究》主编、中国东南亚学会及亚太学会理事邓仕超老师,为我们开展主题为“C刊论文选题与发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韦红教授主持,2017级、2018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CEBA

韦红老师介绍道,邓仕超老师担任《东南亚研究》主编十多年,经验丰富。其主要参与课题有:东南亚华侨华人与当地民族的关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东南亚华人华侨的影响、东盟的大国平衡战略及对中国的影响、新加坡新华侨研究等。韦红老师表示,希望各位同学能够通过本次讲座,对C刊论文选题与发表有所思考。


A342

本次讲座中,邓老师主要从期刊的类别、社科类学术论文的发表、社科学术论文的选题和C刊论文的写作这几方面为大家讲解C刊论文选题与发表。首先,邓老师认为与国际关系专业和国际政治专业相关的期刊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与专业相关的理论性期刊。这一类期刊论文的写作和发表都是相关专业的学者占有更大的优势。第二类是区域与国别类期刊。第三类是综合性期刊;这一类期刊包含的内容更丰富和多样。

紧接着,邓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学术论文和期刊论文的区别。邓老师认为学术论文更加偏重于学理性,期刊论文对形式要求更严格。其中,邓老师认为社科类学术论文大致可以分为创新性学术论文、探讨性学术论文和课题性或专题性学术论文三大类。同时,邓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期刊论文发表中应当注意的一些细节和问题。


DC2D

邓老师表示选题是学术论文撰写中头等重要的问题,一篇学术论文的关键在于有意义的选题。邓老师认为在选题时要选择具有现实价值的学术性问题。同时,选题要具体化、理论化与专业化。


1E7C2

邓老师和在场的同学就C刊论文选题与发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在场的同学就自身在论文的选题和写作上的困惑提出问题,邓老师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讲座的最后,邓老师表示很开心能来到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为大家授课,并且鼓励大家多看、多思、多写,从而全面提升自我。到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叶春霞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