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山东大学王建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与青年学生谈学风与学习方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7-12-16 09:30:07 点击:

(通讯员  程方)12月7日上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王建民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学院313教室作了题为“学风与学习方法”的讲座。讲座由陈荣卓教授主持。

 

1019C

讲座中,王教授根据多年的从教经验,分析目前政治学这一学科乃至其他专业的学风问题。针对当前学术界存在的学风不端现象,王教授认为“学术氛围”是重要前提,没有良好的“学术氛围”是很难形成真正的学术规范。他以各种反面典型案例说明如果学术界没有自我洁净的能力,学术腐败问题将会打断文化脉络,侵蚀国家根基。紧接着,王教授就学术作品翻译工作进行讲解,指出翻译的三大影响因素:专业是前提,语言的“信达雅”以及英文的熟练度和流利度。

最后,王教授回归主题,强调青年学子要端正学习态度,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严谨治学;同时指出学术界要靠自我洁净和自我约束来形成真正的学术规范,呼吁构建起“学术界命运共同体”。王建民教授运用独特鲜明的视角、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鲜明的案例为在场的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编辑:王静文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