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一行来我院调研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1-03-19 15:53:20 点击:


(通讯员 陈金轲)为进一步做好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助力“十四五”规划,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高卓献、副院长孙焱,留学生管理办公室罗剑老师、陈楠老师、李思文老师一行五人于319日上午来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下简称:政国院)调研有关留学生管理教育等工作。双方在调研会议上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意见交换,并在会上就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理念达成高度一致,为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和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调研会议由政国院院长胡宗山主持。



会议指出,根据“十四五”规划的精神,留学生教育要融入本硕博培养的全过程,留学生管理不仅要做好内外交流,更要做好校内交流,注重培养质量的提高。国内外生源结业标准要同步,让留学生管理脱离政治任务的限定,把留学生培养从量的增加提升至质的飞跃上。胡宗山院长表示,政国院的留学生事业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留学生达180余人,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一是留学生主要限于国际政治专业;其二是国际化发展受限于学院的体量和后勤动员能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认为,留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是提高留学生的生源质量,培养留学生的科研能力,做好生源基地的培育。下一步要更加关注留学生的个性化招生,在做好留学生“引进来”的同时,也要鼓励自己的学生“走出去”。




政国院胡宗山院长表示,政国院的留学生呈现“倒挂”的特点,博士多于硕士多于学士,留学生数量众多,而学院相对应的师资略显不足,全英班无法涵盖本科阶段。胡院长认为,留学生招生要开拓渠道,综合运用政府的项目渠道和市场化的渠道,既可以着眼于长期的整体培养,也可以聚焦短期的培训。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提议,港澳台工作办公室要做精准的工作,深耕与某个学校的长期和短期的合作,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打响自身的招牌,同时也要关注留学生的归属感问题,让留学生以“华师”为荣。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双方明确了留学生教育管理的诸多问题。在整个留学生教育过程中,从招生来看,学校和学院的位置要尽量前置,综合利用多种渠道发布招生的信息,进一步优化英文版的官方网站,降低学生获得信息的成本,以此拓宽生源渠道。从留学生培养来看,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考核的标准,做好留学生培养从量到质的工作, 继续加强留学生端汉语的教育,进一步完善学院端英文资料库数据。

会议最后,双方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建立长效合作工作机制,加强双方的密切沟通与交流合作。未来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留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一定会迈上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