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编写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2-06 23:37:48 点击:


(通讯员 宋焕焕 )125日至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国际共运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编写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研讨当代国际共运的基本问题与特点以及审议《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工作报告。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我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王建国教授、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余维海教授、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周华平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孟飞副教授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全景)

王建国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介绍了我院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的学科发展历程。其次围绕“五个一”(一本年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一套书——国外共产党研究、一个数据库——国外共产党数据库、一个刊物——国外共产党研究内刊、一个公众号——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公众号)阐述了我院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的特色,并提出了以后相关工作的一些设想。同时希望参会的同行专家老师们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的编写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采取更灵活的方式打造学术共同体,进一步推进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推动国际共运学科建设。

在学术研讨阶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柴尚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轩传树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国际共运部主任潘金娥教授、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郭春生教授等专家学者就国际共运发展的新态势、新变化、新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关系,当代国际共运的理论和思想、国际共运的学科发展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我院副院长王建国教授)

在年鉴工作布置阶段,余维海教授首先向各位专家学者对于年鉴工作一直以来的支持表达了感谢。随后,余维海教授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是一直存在的,我们不仅要关注世界各国共产党从事的社会主义探索与斗争,不能仅仅把目光锁定在传统的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等理论学术和事业上。我们既要关注传统的共产党,又要以开放性的视野关注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为指导,反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追求社会主义、维护工人阶级和人民利益的政党以及组织力量的发展。

(我院余维海教授)

最后,余维海教授介绍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的编写和出版进展,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编写工作的设想,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给予帮助与支持。与会专家学者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年鉴》的编写和修订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和思路,至此,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