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政国院:将学术夏令营扎在云端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7-12 16:19:41 点击:

(通讯员 赵云龙 汪彤)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受此次疫情影响,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爱在华师·相约政国”2020年学术夏令营于线上举办。7月12日至13日,政国院通过精心布置会场、学术大师讲座、公平科学考核等一系列举措,为本届营员打造了一场高端、专业、上档次的线上学术夏令营,树立了良好的学院、学科形象。疫情难抑求学心,时艰不阻夏令营,此次夏令营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77名同学齐聚云端,共同促进高校之间政治学科的互动与交流,同时选拔优秀政治学科本科人才。





高端:精心布置会场,营员有现场感

经过三天的精心布置,学院把“政国学园”智慧教室,布置成像电视台一样的“演播室”,并通过现场直播、近远景多机位切换等一系列数字媒体、信息化手段,在网络平台上全程直播了历时两天的学术夏令营实况。据悉,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往年都为参加学术夏令营的学生营员报销往返交通和住宿等费用,今年学院虽然不能邀请来自全国高校的营员来校现场参观、学习,但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让营员们感受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同时也更加直观感受学院严谨、认真的治学风格。


专业:大师线上讲座,营员有获得感

作为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大师云集。此次学术夏令营邀请到陈伟东教授、王建国教授、袁方成教授以及胡宗山教授四位专家,分别围绕“社区风险治理”、“新型政党制度”、“超大城市社会治理共同体”“新冠疫情与中国外交”四个专题为全体营员带来一场水准高、质量好、专业性强的学术盛宴。同时,为了让更多的学子能感受政治学的魅力、扩大此次学术讲座的覆盖面,四场讲座在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最高观看人数达到5万人次。


上档次:科学公平考核,营员有仪式感

7月13日政国院的学术夏令营将迎来考核阶段,此次营员考核从抽签后场到等候考试、从英语测试到专业问答,线上夏令营考核流程和标准仿照今年研究生线上入学考试,为广大营员提供科学、公平富有仪式感的考核环境。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政治学系和国际政治系的线上考点分别设置在学院“政国学园”、“高原书院”智慧教室以及313会议室。疫情期间,为了适应当下线上举办的活动不断增多的情况,学院局部加强了教室和会议室的音、视频硬件设施,保障了广大学生能够参加看得见、听得到、有互动的线上学术活动。此前,在智慧教室已成功举办线上毕业论文答辩、线上毕业论文开题、线上学位授予仪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