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公众号(WorldCommunistParties)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4-23 20:54:09 点击:

通讯员:麦沛玲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当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研究,重点研究资本主义各国共产党。中心研究成员向多部门提供研究报告数十篇,多篇报告被批示。中心着眼于世界社会主义前沿问题,出版有《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丛书》、《新时期、新探索、新征程——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等重要科研成果

微信公众号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在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咨询建议以及互动交流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开放包容、平等交流、互学互鉴的对话平台。微信公众号(WorldCommunistParties)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心于2017年创办,致力于国外共产党和工人党的跟踪研究。中心编译团队由我校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研究中心老师带领我校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研究生组成,对国外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新闻动态进行编译,为国际共产主义及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提供重要材料。编译的材料得到我国有关党政机关和众多学者的关注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

公众号的读者群体不仅遍及国内30多个省市还远及美国、法国、德国、土耳其、越南、老挝、印度等多个国家。公众号关注人数呈现稳步上升趋势,目前固定的关注网友达万人。中心编译团队时刻关注相关政党动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扎实地进行研究,常常深夜还在进行编译工作,及时推送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众多支持与肯定。

2个月来,中心以“WorldCommunistParties”为载体,推送关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系列文章,包括国外共产党对中国疫情的声援、对中国社会主义的肯定、对资本主义体制的批判等,在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比较当中引发了社会思考,在一定程度上回应社会关切、疏导社会情绪、实施舆论引导,发挥了积极的社会效用。系列文章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平均单篇点击量约2000人次,也获得了国内外多个微信公众号、网站的转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公众号“万寿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公众号“思想火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公众号“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公众号“共运通讯+”以及个人公众号“察网”、“察网智库”、“昆仑策研究院”、“国际共运之声”、“中原天下”、“当代世界政治与经济论坛”、“爱特龙江”等累计转载文章数十篇。

其中,《美国工人世界党撰文<社会主义基础如何帮助中国抗击冠状病毒>》阅读量高达25万,被13个公众号进行转载;《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联合声明》4个公众号转载,阅读量5万多;美国多个共产主义政党和左翼政党对新冠病毒的声明》5个公众号转载,阅读量2万多;《新型冠状病毒与<华盛顿共识>的终结》获被8个公众号转载。《意大利共产党:感谢中国共产党对意大利抗“疫”的支持和帮助》被中联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美国工人世界党:冠状病毒突显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对策之间的差距》被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

394FD

在中心老师和编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微信公众号WorldCommunistParties影响力正不断扩大,已经逐渐成为我校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的一个知名品牌公众号也获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赞誉。公众号负责人余维海老师不断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对公众号的赞誉和鼓励。2020年4月19日,一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利用其个人数十个微信群,积极向社会各界推荐:“公众号‘WorldCommunistParties’是研究和信仰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所必须关注的!”。中心研究人员表示在未来将会继续追踪当代世界共产党的发展动态,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和能力,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既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又助力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