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胡宗山: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在疫情防控实践中推进事业发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3-29 21:49:20 点击:

统筹兼顾、科学谋划,

在疫情防控实践中推进事业发展


胡宗山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考验。如何最大程度关心和保障全院师生的身心健康,如何结合实际创新教学科研工作手段和方法,如何化“危”为机,“加速度”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我必须想得更多、做得更细、抓得更实。疫情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下,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研究部署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后勤保障等事宜,提出“线下抗疫,线上开学”的网络开学计划和以政治学学科优势为着力点的“以智战‘疫’”计划。


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开展疫情防控“保卫战”


1、坚定不移做到与学校一盘棋。组织全院师生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湖北省委抗疫防疫工作部署,按照学校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工作,全面稳步推进各项中心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落实赵凌云书记在电话中,郝芳华校长在微信通话中对我和我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指示,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方法,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切实做到防疫情不松懈,抓发展不动摇。


2、全力以赴守护师生身心健康。通过实行“一日一报,一日一排查”的疫情通报机制,实现全院师生情况“全覆盖”掌握;辅导员、导师、班主任对学生采取“一对一”盯人战术,切实关注每个学生日常动态,并提供身心健康指导与关怀;对离退休教职工、滞留在外的教职工、有困难的师生实行定点帮扶和慰问。多方协调,积极帮助滞留在外的退休教工肖友英老师、俞思念老师安全回到武汉,得知身在美国的张务教授生病不适,及时连线询问健康情况,送上学院的关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通过电话、网络视频连线疫情期间留校学生,询问大家的身体情况,鼓励同学们以乐观心态战胜疫情。目前学院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学习和生活情况良好,全体师生员工(含离退休职工)新冠病毒“零”感染、零疑似,成为“零疫情”学院。


3、凝心聚力弘扬抗疫防疫正能量。学院众多教师和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战斗在抗疫第一线。按照学校要求,迅速成立以我为组长的5人组成的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小组。赵长峰教授、钱道赓副教授、潘广炜老师、袁方成教授按照校疫情防控应急队要求,忠实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完成为困难教职工送菜、送药、解决出行困难等任务。唐鸣教授居住在学校东区教工宿舍,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党员双报到”的号召,以宿舍楼为阵地坚守在抗疫一线;袁方成教授除担任学校应急队员外,还以党员身份下沉所在的华大家园社区,成为社区志愿者;他还主动与武汉多个社区对接,帮助解决社区难题。陈菲副教授在寒假刚开始就和社会各界爱国人士共同组建“蓝天白云服务湖北志愿者群”,帮助武汉部分医院和社区协调物资信息对接,辟谣虚假信息,帮助募集爱心捐款。通过多方协调,我联系老家安徽长丰县有关部门,为武汉医院和社区募集了10000斤新鲜的爱心草莓(其中华师社区和校医院、国交院等单位接收5000斤)。我的博士生严彦通过亲戚渠道,购买3000只口罩捐赠给学院防疫所用。全院上下同心同德,每一个人都用实际行动为这次战“疫”贡献一己之力。疫情爆发伊始,我院2017级本科生张姚烁宸创建了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群,本院多名本科生参与担任志愿者。


促进学生成人成才,推进网上开学“云战役”


1、“四网合一”提升线上教学成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特殊时期,学院为推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充分落实“线下抗疫,线上开学,放假不放松,停课不停学”的防疫时期工作和学习要求,主张防疫、学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月10日,我院克服一切困难,打开教学思路,及时开展高质量网络教学工作,形成了包括网上教学讲座、网上互动答疑、网上读书分享、网上论文指导的“四网合一”的线上教学模式。本学期学院开设本科生、研究生课堂共计46个,实现网上百分之百复课。高秉雄教授分别组织本科生、研究生多次在网上开展“国家”、“社会秩序”等政治专题读书会,师生共同交流读书心得。袁方成教授网上指导学生撰写《晋升锦标赛依然有效?》等3篇论文、《引贤聚力共促乡村振兴—河田调研报告》等3篇调研报告。


2、继续推进“政国学园”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政国学园”作为学院拔尖人才培养重要机制,2月29日正常恢复“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际出发,大读写量)高强度人才培养常态。目前,政国学园在线上开设两门专业英语课和一门专业课《学术与创新》,每周上课一次。政国学园共10个培养创新团队也已经于2月底全面恢复每周一次线上读书会的常态指导培养模式。为丰富学生的学术生活,我院还组织本院教师在线上开设学术讲座《中国古代皇位继承制度研究》和《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卫生治理问题》,线上开展“疾病、文明与我们的世界和时代”、“国际政治经济学导论—国家与市场”两场专题读书会。4月底,还将在线上继续举办专门针对政国学园学生的“政国论坛”。本学期到目前为止,政国学园学生已经撰写读书报告64篇,累计字数近三十万字。


3、充分发挥思政教育在疫情防控中的育人作用。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生动的思政大课。结合疫情,秦恒副书记带领学院政工团队成功申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立项,在全校开展“我的中国心—战‘疫’中成熟和成长!”主题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力争为华师学子献上生动的思想大餐。学院团委书记赵云龙积极参加学校恽代英青年讲师团,通过“定格动画直播”的创新形式讲述“绽放中国精神,英雄的武汉人民”主题团课,吸引了一万七千名青年团员线上观看。学院辅导员立足晚点名课堂,以疫情为教材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忧患教育、责任教育和生命教育,激发学生创作与抗疫有关论文8篇、感想推文63篇、原创视频、音乐、绘画作品30余部。


4、紧盯毕业生学业和就业工作。疫情期间学院格外关注毕业年级学生学业和就业情况,部署由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构建的三位一体毕业辅导工作,对毕业工作全方位保驾护航。为保障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高质量完成,学院组织召开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会议,要求所有导师从论文选题到写作做到“一日一问,一日一指导”,精准跟踪每一位毕业生。本科生毕业班班主任钱道赓副教授重点关注学生的身心状态,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通过微信群互动方式围绕着本科毕业生关注的考研升学问题进行解答。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为应届毕业生开设“一对一就业指导”,从职业选择、笔试面试、小组讨论等方面有针对性的进行就业指导。


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跑出学科发展“加速度”


1、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努力打造学科特色品牌。积极完成双一流学科建设数据监测填报工作,以此为契机进行全面的数据分析,自我评估,全面把脉,发现问题,揭示短板,制定对策。同时,科学谋划、稳步推进2020年度一流学科规划与预算填报工作,组织研讨下半年各项科学研究、学术会议、学术交流等各项规划工作,尤其是要重点谋划疫情防控与政治治理方面的学术会议和科学研究,明确下一个周期建设的重点和目标,继续围绕政治治理这一核心概念,打造本院一流学科建设学术特色品牌。


2、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学术战“疫”。充分发挥政治学专业优势,为抗疫防疫献计献策。以项继权教授、唐鸣教授为首的学院众多教师,撰写了疫情相关研究报告20余篇。其中《高度重视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关于湖北省如何应对新冠疫情认定为PHEIC》等多篇文章得到湖北省政府领导批阅,项继权教授撰写的《城乡基层疫情防控中的群防与自治》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学院党委书记段维教授乡居抗疫期间,创作了大量助力抗疫诗词,分别发表在《诗刊》、《中华诗词》等名刊上以及众多知名微信公众号上。


3、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提供“政国处方”。唐鸣教授、陈荣卓教授受邀民政部专访就“新冠肺炎社区防控”提出工作建议,供各地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参考;唐鸣教授、王建国教授、韩瑞波老师作为长期关注社区建设的专家,受《中国社会报》之邀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建言献策(学习强国转载)。陈菲副教授作为“长江新闻号”全球战“疫”连线评论员,从国际政治专业视角分析疫情(央视网转载)。多位教师应民政部、中国社会报、湖北电视台等政府部门和媒体平台之邀从专业角度发表抗击疫情的观点和建议。


(本文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