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中心组会议召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2-28 11:43:14 点击:

(通讯员:刘丹)因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中心组会议于2020年2月28日晚在线上召开。参与本次会议的有我院党委书记段维、院长胡宗山、党委副书记秦恒、副院长王建国、副院长黄辉祥、袁方成教授、钱道赓副教授、余维海副教授和骆婉婷老师,此次会议由我院段维书记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集体学习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各参会老师分别分享了学习体会及工作汇报。段维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该日上午学校召开的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精神,指出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的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时间证明,党中央对疫情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胡宗山院长谈及了其学习体会及工作部署,认为抗“疫”已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从官员领导者角度上看,应从辩证法出发,进行两手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发展;从高校角度上看,也要从两手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科研,线上和线下共推进。同时,我们要勇于承担疫情相关科研课题。全体教师要关心学生,特别是缓解今年毕业生面对毕业论文和就业的压力。最后,胡院长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党有信心能够战胜疫情,度过非常时期。

王建国副院长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现疫情发展迅猛,中央采取有力防控措施,防控效果明显,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疫情中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比如对基层治理的挑战,基层治理表现出较强的碎片化、无序化等问题。对于高校教师而言,要抓好学科建设,保证正常的教学。

黄辉祥副院长指出,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后,将设立主题“公共危机应对与国家治理能力”,在课堂教学中与研究生进行交流讨论。鼓励学生们在疫情中积极观察并开展科学研究。同时也要做好毕业生论文开题、论文指导的工作,启动政国学园,抓好本科生教学工作。

袁方成教授认为,一方面我们要注意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做好科学研究,多种渠道关心帮助学生、生活和就业情况。

钱道赓副教授谈到,自己投身于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中,是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队员,为校内老师、离退休老师送菜送药,并进行校内排查和体温报告。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和文化的自信。

余维海副教授谈及其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内的相关科研工作。按部就班的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并组织学生编写国外共产党声援中国疫情的文章,撰写研究报告,推送微信公众号,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等。

最后,段维书记传达该日下午学校召开的学生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加强网上思政和网上学习工作以及网上爱心活动,弘扬校园优秀文化精神,做好线上教学管理工作。至此,本次线上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