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战疫“政”进行】政国院线下抗疫,线上开学:防疫学习两手硬,不负一流不负春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2-26 10:23:43 点击:

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特殊时期,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为推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充分落实“线下抗疫,线上开学,放假不轻松,停课不停学”的防疫时期工作和学习要求,主张防疫、学习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把传统教学内容利用互联网呈现出来,采用“四网合一”的线上教学模式,开辟了师生互动新局面,包括:网上教学讲座、网上读书分享、网上开题答辩、网上互动答疑


1.网上授课讲座,打破空间束缚

 为丰富学生在家的学习生活,筑牢学科基础,胡宗山老师运用腾讯课堂平台开展了第一场网上学术讲座——《皇帝是如何上岗的?中国古代皇位继承制度研究》。

 整个讲座由引子、历史政治学框架、中国古代皇位继承制度与史实、中国古代皇位继承制度分析、名实合离五部分组成,将课堂内外的知识完美融合,深入浅出地从政治学角度讲解了我国古代的皇位继承制度。此次讲座不仅拥有浓厚的学术气质,同时也兼顾了趣味性。胡老师让有意义的讲座变得更有意思,深受参与此次讲座的同学们的喜爱。讲座的最后,胡老师提出了三个基本假设,以“名—实”关系为核心概念来理解中国政治,使同学们深受启发。此次讲座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到435人,相对于线下讲座此次讲座打破空间限制,让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参与进来。


2.网上答疑互动,打破时间束缚

 “学生有问题随时问、老师看到问题及时答”成了这次网上教学一大特点。

 “让疑问不过夜”是赵宁宁老师线上课堂的宗旨,“最好的办法就是每个学生都得积极,疑惑的地方必须联系我,不然将会越积越多。”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赵宁宁老师有针对性地注重学生们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问题的及时清理,疑难点的提出与讨论成为课堂的重要部分。


(赵宁宁老师与同学们在线互动)


 陈荣卓老师《行政法》课堂上有三问,一问大家在线吗?二问是什么为什么?三问大家明白了吗?解答问题回归课本概念,抽丝剥茧,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回答。一节课结束,同学们兴味盎然又豁然开朗。

(陈荣卓老师课堂提问)


(18级政行班课堂互动)


 胡宗山老师授课时偏爱问答形式的互动交流,以发挥学生在课堂的主观能动性。面对学生的提问,胡老师非常欣慰,他认为疑问是思考最好的体现。他耐心细致地解答,有时一句话就能让学生豁然开朗。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一节课只有四十五分钟,但是课堂延伸的时间却远远超过45分钟。


(李宗义老师回答同学提问)


3.网上读书指导,拓宽学科视野

疫情当下,书也不可一日不读

 胡宗山老师利用腾讯会议软件为组内学生开展了线上读书会,这场读书会并没有规定具体书目,只要与专业相关、自己又感兴趣就好,给了学生很大的自主性。因此,在读书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对于所阅书籍的见解,交流中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胡老师适时解答大家的疑惑,还为一些同学不知从何下手的疑问点提供了可行的建议。胡老师鼓励大家停课不停学,撸起袖子加油干,多读书,勤思考。

(老师们布置读书任务、同学们上交笔记)

“线上读书会的开展就跟平时开读书会一样,只是把地点换到了线上,也算开创了一种新形式吧,还挺好玩新鲜的,也能够督促读书和思考,促进感情交流。” 陶冶在采访中这样说道。

(读书笔记)


4.网上开题答辩,护航顺利毕业

 2016级毕业班学生即使无法回到学校,也都在家中为开题答辩一刻不停地准备。

 我院以钱道赓老师为代表的导师们,在假期多次主动问及学生论文的完成情况,督促学生抓紧论文写作,积极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并提出一针见血的解决意见,为学生提供了很大帮助。钱老师还对学生毕业论文的修改做出指导,认真指出他对文章不合理之处的看法。无法面对面地交流论文,这无疑是导师指导学生时面对的重大挑战,这也相当于对导师指导学生论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钱老师还通过线上交流方式,为学生的论文提纲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不但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而且为提纲的完善提供了思路。

(钱道赓老师督促、指导学生写论文)

 尽管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到学校,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全体师生,绝不会轻视教学任务、松懈学习态度;将继续利用好“四网合一”教学新模式,以笃思明辨、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打赢华师政治学人的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