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湖北省国际关系学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12-30 14:22:57 点击:

2018年12月29日下午,湖北省国际关系学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模联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外交”。来自省内外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湖北省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支部书记宋秀琚主持了会议。

 会议伊始,湖北省国际关系学会会长程又中教授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交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它的四大特点:坚持实事求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的作用与国内发展程度同步提升,以及在具体外交事务中积极作为。接着,湖北省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胡宗山教授作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外交战略:回顾与前瞻”的主题报告。胡教授在比较了改革开放前后中国外交战略的基础上,认为目前的中国外交战略“总体稳定”。至于未来30年的中国外交战略发展,是与当前“一超两元多强”的国际格局密切先相关的。目前,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中国日益崛起的发展态势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猜忌之间的矛盾”,它决定了中国必须加紧推进中国和平崛起,将中国建设成为世界超级强国。最后,胡教授展望了未来30年中国的外交战略,并对中外人文交流在中国外交中的“凝固剂”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胡教授的发言赢得了与会者们的赞赏。

 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郭真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的李学宝教授等十余位学者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议题包括“南海问题”、“中美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以及中国与澳大利亚、英国和南太岛国的关系发展。最后以肖阳博士的“中国周边外交40年”结束了此场学术盛宴。会场上不时迸发出来的思想火花引来了与会者们的赞叹和阵阵掌声。

 据悉,湖北省国际关系学会于2009年批准成立,华中师范大学为会长单位。该学会目前有会员70余人,是湖北省内军地各高校和党校(行政学院)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的社团组织。自成立以来,湖北省国际关系学会一直秉持服务于国家发展需要的宗旨,紧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选定研究方向,创新研究领域,研讨重大课题,普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


(编辑:杨逸莲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