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2018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代表访谈分享会顺利进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6-08 22:54:30 点击:

(通讯员 陈质晶)6月8日下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代表访谈分享会在模拟联合国实验室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有幸邀请到将于武汉工程大学就职的颜欣博士、考取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的黄冰琼、考取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研究生的胥苗苗、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的杨家庆和考取湖北省襄阳市选调生的胡延睿,与我院2016级、2017级全体研究生分享他们在考博、就业等方面的经验,我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主持此次分享会。

本次分享会分为就业考博经验分享和现场交流两个环节。首先,骆婉婷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五位优秀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到场同学能从今天的交流会中得到一些启发。

颜欣博士从日常学习、论文写作、就业三个维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指出:“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要时刻用政治学的方法去思考问题”,“在学习中要带着问题意识,不断进行反思和批判”,同时,思考问题的同时要注意观点的发散。在论文写作方面,要善于“模仿”权威论文的结构和语句。工作方面,就业是对自己三年研究生期间学习、生活、工作水平的系统展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就业功在平时,希望各位同学要努力在研究生期间提高自己的水平。

紧接着,胡延睿从求学经历和备考历程向大家娓娓道来她的故事。她谈到公务员考试虽然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说,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应只顾风雨兼程”。她指出拥有好的文笔是自己圆梦公考的利器,硕士期间写论文磨练出来的文笔对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有很大的帮助,希望大家抓住自己的研究生时光,好好磨砺自己文笔。最后她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语录“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愿大家不论走什么样的道路,都拥有自己的美好前程。

随后,黄冰琼、胥苗苗、杨家庆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博士备考经历。黄冰琼谈到考博首先要定方位、懂政策、抓时间,其次,我们要格外注意研究生阶段不同于本科生阶段,在博士生备考过程中应该勇于逃离自己的“舒适区”,学会自律和自治。胥苗苗表示,考博首先要给给自己设定几个目标院校,然后早做准备,备考过程中应格外注重英语学习和经典著作的阅读和积累。同时胥苗苗结合自己具体的备考过程,给大家推荐了许多备考书籍。杨家庆指出,毕业的意向是基于自己对人生道路准确定位,不管你选择哪条路,关键要适合自己,并踏踏实实去行动。考博过程中,信息尤其是有效信息的获取十分重要,专业课方面要联系报考学校的师兄师姐,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备考。

在现场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到就业过程中如何获取全面的就业信息。胡延睿谈到,可以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我校官方就业信息发布网等官方新媒体平台多方获取信息,信息一定是在相互分享中获得的,自己乐于把自己所知的就业讯息平台分享给大家。

本次交流会持续了两个小时,2018届优秀毕业生们倾囊相授,把自己学习、就业和成长的心得与体会分享给了在座同学,大家受益匪浅。骆老师总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大家在研究生阶段不断的充实自己,向着光明的未来稳步迈进。

(编辑:王静文 审核:骆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