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编写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1-06 23:08:03 点击:

通讯员:王明东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研究,追踪当代世界共产党发展动态,推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编写工作,1月4日至5日,由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编写工作会议在云南农业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辽宁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社科联、福建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温州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我院段维书记、胡宗山院长、王建国副院长、余维海副教授、周华平副教授,我校湖北省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钟德涛教授、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冯会平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孟飞副教授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全景)

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赵乐静教授,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分别做了开幕致辞,开幕式由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朱耀顺主持。

胡宗山院长对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我院的历史与沿革和当前教学与科研工作做了介绍,表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是我校政治学一流学科的重要根基和支柱,今后学院将重点发展我校国家重点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支持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希望与会专家继续支持中心主编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的研究工作,共同帮助我院开展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我院院长胡宗山教授)

云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朱耀顺教授和我院副院长、《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王建国教授等主持了会议的主题发言单元。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研究员,山东大学《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主编崔桂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蒲国良教授、上海社科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轩传树研究员等学者围绕世界社会主义视域下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近百年来世界主要各资本主义国家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经验与规律,共产国际的历史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前瞻,2019年世界共产党的发展机遇、挑战、特征与趋势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深入探讨了当前学术热点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余维海副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的编辑进展和改版设想。与会专家学者对此展开了热烈的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研究已经迎来了理性发展的大好时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年鉴》的研究前景广阔。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