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聂运麟教授等应邀赴法国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并做主题发言

发表人: 时间2015-03-05 02:51:49 点击: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潘光炜)应法国共产党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邀请, 12月13日-18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聂运麟教授、王建国副教授、余维海副教授赴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巴黎第四大学参加“中法马克思主义交流史(1880-1949)”、“如何认识当代中国”等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12月15日召开的“中法马克思主义交流史(1880-1949)”专题研讨会是法国共产党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与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举行的一个专题性双边会议,双方共同研讨20世纪上半叶中法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与发展史研究中的前沿性问题。聂运麟教授向法方学者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条件、历史阶段及历史特点(1899—1949)”的主题发言,王建国副教授和余维海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五四运动’之后留法学生群体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20世纪40年代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的全英文主题发言。加布里埃基金会主席Michel Maso、加布里埃基金会科学委员会主席Serge Wolikow、鲁昂大学Jean-Numa Ducange、巴黎第八大学Marie Cécile Bouju等也介绍了法国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的历史,特别是法国共产党的对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出版情况及信息化建设成果。法方学者表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他们进一步研究中法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与交流史具有重要意义。

  应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的邀请,聂运麟教授等一行还参加了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于12月16日主办的“如何认识当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聂运麟教授在大会上做了“东方共产主义者的‘特殊任务’与中国共产党”,并对参会的中、法、英等国学者系统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艰难历程。聂运麟教授的发言得到了国外学者的高度评价。不少学者认为,聂运麟教授的发言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对于帮助他们理解中国社会主义的历史、理论和现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

  12月17日上午,加布里埃·佩里基金会主席Michel Maso等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和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主任聂运麟教授等召开了联席会议,会议决定在社会主义研究领域进一步开展交流与合作,并签定了交流与合作意向书,建立了长期的交流与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