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交流

“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系列讲座之马得勇教授:《中美经贸摩擦中的媒体框架及其政治后果》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9-11-07 23:14:45 点击:

(通讯员 何粮丞)为了解学术界政治学研究最新动态,我院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了以“新时代的中国国家治理:进展、挑战与对策”为主题的讲座。2019年11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得勇教授在逸夫会议中心一楼展开了题为“中美经贸摩擦中的媒体框架及其政治后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袁方成教授主持,我院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从理论观点、案例分析、结论概述、随堂提问四个方面展开。首先,马得勇教授向我们讲授了框架效应。他综述了国内外对于政治传播的研究,指出了学界的两种使用框架:思维框架和传播框架,总结了恩特曼对于框架的属性:界定问题、因果判断、道德判断、给出建议,分析了框架理论的适用条件:信息传播自由的社会;接着,马教授以中美经贸摩擦中的官方媒体报道为切入点,以回归分析、概率统计、问卷调查、实验测试、逆概率加权法等综合性研究方法,旨在弄清民众对舆情的反应情况、信息传播的作用、网民政治判断力的作用、不同媒体框架或精英发挥效应等等,向我们重点介绍了网民对美国的好感度、大学生实验结果、精英与大众态度差异、普通民众对中央政府政治信任的反应差异;然后,马教授提出了自己对于政治舆情传播和管控的论断。他认为,框架化的信息对于政府的政治信任具有重要作用,精英与大众对于复杂问题的态度存在差异,不同媒体框架产生的框架效应差异不明显,对于贸易纠纷这一类的舆情,被动的民族主义情绪可能破坏国家形象,官方媒体一边倒的舆论引导和宣传策略也会引发“塔西佗陷阱”。最后,马教授和现场的学生进行了学术互动。马教授就学生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上中美关系、香港民族主义问题、政府应对“塔西佗”陷阱、官方对信息边界的把握程度等问题给出了回答。对于什么样的人对于政治的理解更加成熟?什么样的人对政治经济外交等问题上具有独立的见解?马教授认为在这一方面的研究,还任重而道远。

对于政治舆情传播的传播,马教授深入浅出,不但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官方媒体信息背后隐藏的政治学识;而且也指出了现阶段舆情研究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开拓了同学们对于框架理论研究的视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