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后疫情时代,听华师社区网格员说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2-14 15:09:06 点击:

(记者祝嘉聪 通讯员梁滔)近日,华中师范大学“社区协同治理课题组”对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南街道华师社区西区网格员进行了访谈,访谈主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社区多元主体的工作情况”。经过此次调研,项目团队初步了解华师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工作基本状态,即网格员在社区防疫抗疫工作参与度及效果反馈、社区多元主体的协作程度及问题建议。


并非套娃:社区网格员在自己分管的网格送爱无间隔

据华师社区西区网格员回忆,疫情初期,即1月23日前后,社区网格员会在辖区各个居民楼道内张贴告知书,通知居民近期不要外出,勤洗手,消毒;之后按照学习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对全校居民楼进行封控管理,安排学校党员突击队队员进行巡查。而居民生活物资则是由社区联系中百超市定期送到学校,再分发到各位居民家中的。社区网格员只需挨家挨户上门量体温,与不在家中的居民电话联系,并询问身体状况,同时针对辖区内孤寡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发放政府的免费爱心菜。


网格现划:无法不感叹的中国速度,华师速度

华师社区西区本无网格员,是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手段。疫情防控阶段,学校校内退休以及在职职工组成志愿者团队,统一报名后会被分配在各个网格,行各自该行之事。据统计,华师社区有10个网格,其中西区3个,北区3个,东区3个,东南门1个。网格员由社区统一指挥,封控管理早上8点到中午1点,下午2点到晚上7点,每班两个人,其余党员待命。除此之外,疫情初期武锅集团的党员下沉干部也来到社区去帮助工作人员做事,比如帮社区分发居民团购的菜,帮助社区网格员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发爱心菜,上门给居民量体温等。


协同困境:主体尚未多元与任务分配失衡

华师社区主体局限在志愿者、网格员、下沉党员干部及部分机动党员等,给这个主体本身带来了困扰与管理重压。同时,在有限的资源情况下,主体协作任务分配难度大,极易造成失衡。社区工作人员还是会承担的大量的工作,如确认病人密切追踪,送发热病人就医等都是具有一定危险的工作。但在华师西区网格员的反馈中,其对华师社区的疫情防控满意度较高,认为华师社区在发热病人就医,确诊病人密切追踪,全民核酸检测,团购生活物资,包括疫情常态化工作都做的很好。同时,他们也非常欢迎更多的治理主体参与社区协同治理,一方面可以缓解社区治理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下原有管理者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能提升大家相互协作的效率。


拨开迷雾:自我反思促进步

管理迷雾在于社区工作人员编制不够,学校居民大约有1.3万万人左右,而社区算上主任仅12人,疫情初期工作进度因个人效率局限而相当缓慢。同时,华师社区作为单位型社区,没有物业,没有业主委员会,人员编制不足,连社区网格员都是招募兼职。

人员迷雾在于实践证明,网格员对于社区的意义尤其重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能够把居民跟社区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就是因为由于兼职,自己又有本身有本职工作要做,所以很难将网格员职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