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科建设

政治与国际与关系学院“政国学园”书评写作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4-12 10:22:41 点击:

通讯员 唐辉)为进一步夯实学园全体学生的理论基础,逐步提高全体学员的学术创新水平,助力我院一流学科建设,政国学园4月11日下午书评写作”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张务教授主讲,学园党支部书记杨远艺同学主持。

首先,张老师从书评写作的重要性入手,指出书评之所以很重要是有两大原因:第一,在国外,书籍或者图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书评对于书籍的作者很重要,对评论者也同样重要。第二,研究者可以较快的从书评中获得书籍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和评论者对于书籍的观点。

接着,张老师就书评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介绍:一方面要讲清楚书籍的主要内容,这是写好书评的基础;另一方面要在书评中亮明自己的观点。在表明观点时要注重平衡优劣,既要点明书籍的优点,也要指出书籍中的缺点,有理有据的表扬和批评。之后,张老师结合个人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从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入手,指出虽然中国书评的写法和国外书评的写法截然不同,但是好的书评都有共性。共性体现在:其一,都遵守相关的行业规范和行业道德;其二,在语言风格上,观点清晰、文笔简洁、逻辑严密,具有较好的起承转合。

最后,张老师通过两篇具体的书评进行分析使全体学员对书评写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AC24

通过本次讲座,学员们收获颇丰,不仅对书评的写作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也对英文论文写作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对于学园学生提高学术能力,拓展学术视野,扎实学术创新基础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