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政治学研究院吴理财教授接受央视采访谈乡贤文化建设
2015-02-05 13:22:00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华轩)10月26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七嘴八舌话乡贤》专题节目。我校政治学研究院吴理财教授接受采访,阐述自己对乡贤文化建设的观点和建议。

   吴理财在节目中指出,目前农村的状况是比较让人忧心的,一方面是大量的乡村精英都进城了,比如说农村考出去的那些大学生,另外一部分就是农村的青壮年劳动力也出去了,待在农村的都是一些老弱病残。“伴随着这样一种人口的空心化,其实农村的文化方面它也是一种空心化,人们更多的是关心自家的、个体的利益,这样就对农村的乡村治理,包括农村的公益事业的建设,都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吴理财说。
   吴理财认为弘扬乡贤文化,更多是起到一种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一种公共精神。“希望国家要建构一种社会机制,来培育、养成(这种文化),让这样一些新乡贤或乡贤发挥他们的作用。”吴理财建议。
   吴理财为我校政治学研究院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农村政治社会发展、基层政府体制改革和乡村治理研究。该节目已于今晨7时53分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同步播出的《朝闻天下》栏目播出。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袁青:政研非典型性学术女 下一条:韦红:东南亚国际关系领域的勤奋耕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