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韦红:东南亚国际关系领域的勤奋耕耘者
2015-02-05 12:45:12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文/程秀莉

   初秋的桂子山,空气里弥漫着都是丹桂馥郁的芬芳。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2014年的秋天,对于政治学研究院的韦红教授来说意义尤显不凡。刚刚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传来消息,韦红教授主持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下的中国东南地区安全机制构建研究》获重大项目立项。
   执著于东南亚问题研究
   翻开韦红教授的履历,似乎其学术生涯就只有一个关键词:东南亚。
   上世纪80年代,韦红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考取了中南民族大学历史系的研究生。当时历史学有东南亚民族史的研究方向,这引起了她的兴趣。从1985年开始,韦红就将研究领域定格于东南亚区域研究。不管全国教育形势如何发生变化,也不论学科如何调整,韦红扎根于东南亚区域的研究始终没有改变。
   1988年硕士毕业后,韦红留校任教。在中南民族大学工作期间,韦红带领该校历史系科研团队致力于东南亚民族问题的研究,逐渐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2002年,韦红出版了专著《东南亚五国民族问题研究》。该书是当时学界第一本有关东南亚民族问题的专著,因此被多所学校指定为相关专业研究生必读书目。同年,韦红获得了国家民委项目《东南亚经济开发中的民族问题研究》,该项目的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04年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3年,正值我校政治学研究院组建国际政治专业。韦红在东南亚地区国际关系领域崭露头角的研究引起了时任政治学研究院副院长程又中教授的注意。当时我校国际政治专业刚起步,亟需该领域的有为学者来开创局面。在程又中教授的积极促使下,2003年7月,韦红从中南民族大学历史系调入我校政治学研究院。
   至今,韦红在华师工作已走过了一个十年,十年来,她的研究视角仍然在东南亚领域。“我关注东南亚领域时间特别长,我只是随着国家和社会现实的需要不断调整研究视角,但是研究方向至始至终都没有改变”。近年来,韦红开始侧重于东南亚国际关系研究,尤其对中国与东盟关系研究较深,多次参与外交部及广西自治区政府举办的有关中国-东盟关系智库对话论坛。为配合该院研究特色,韦红还将研究视角伸向东南亚乡村发展领域,并因此获得2011年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东南亚国家城市化与乡村发展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也即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认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好。韦红认为:“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固守研究方向,坐得住冷板凳,终会有成果回报。”
   领导重视、团队合作是成功的坚强基石
   “如果说,今天我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主要原因一是我院领导有方,二是我所在的国际事务所各位同事的团结合作。一切成绩都是我们团队长期努力的结果。厚积薄发,精诚合作,没有团队的力量,我不会走到今天”。谈及现在取得的成果,韦红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了不得,她一再强调学院领导、团队对她的影响。
   刚到桂子山,政治学研究院浓厚的科研氛围和领导对科研的高度重视让韦红立刻喜欢并融入到这个集体。“我们院的领导风气特别好。我们平时一般不开会,一开会就是大家坐在一起讨论交流:如何做科研,如何申报项目,如何出成果。无论是前任院长徐勇教授、还是现任院长唐鸣教授,都把科研作为我院的工作之重。”“当时感到特别有压力,但正是这种压力促使大家不断奋斗,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出了现在的成绩。”
   2003年,政治学研究院首次开设国际政治专业。作为新兴学科,当时该专业的教师只有5个人。在程又中教授的带领下,韦红和同事们一点一滴的不断打拼。前几年尽管大家都非常努力,却一个项目都申报不下来。这当中,韦红也有过抱怨、气馁,付出了那么多劳动,却看不到成果,这种滋味可想而知。可是,在大家的支持下,韦红坚持了下来。“不能因挫折而放弃”,拿不到项目,韦红就和团队成员们致力科研,不断产出高质量的论文。渐渐地,华师国际政治专业开始在学界引起了关注,并越来越被圈内同仁认同、肯定。经过“八年抗战”,2010年开始,韦红的团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争取到了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这之后,一切都水到渠成。2011年她又争取到了第二个国家社科重点项目。
   韦红说:“领导重视,团队合作,贵在坚持,这是我一路走来获得的宝贵体验”。
   理想主义情怀的女学者
   在国际政治领域,女性专家偏少。在我校政治学研究院,韦红更是红花独一朵,是该院唯一的女教授。
   如果把国际政治专家学者分为现实主义学派和理想主义学派,韦红认为自己当然属于理想主义一拨。在国际关系问题上,她一直崇信人性本善。她说,建立和谐世界,需要这样的理想主义研究视角关照。这或许是一名女性学者才会具有的独特情怀。
   作为女性学者,如何兼顾事业和家庭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韦红看来,事业和家庭二者缺一不可。美满的家庭是事业前进的动力,执着的事业追求也是家庭幸福的题中之义。在生活中,韦红依然秉持着理想主义情怀。
   韦红的丈夫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的博士生导师邢来顺教授。在韦红的心里,她最为感谢的就是丈夫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为各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繁忙的科研和教学任务让双方无暇做家务,享受普通家庭的平凡生活。2012年,韦红又被任命为政治学研究院的副院长。期间,她在院里建立和出台了一系列有关促进教学质量的规章制度和奖励政策,目的是希望政治学研究院不仅成为学校的科研强院,还要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先进。这占据了她不少的精力和时间。为了支持妻子的工作,夫妻俩经常吃食堂,邢来顺却毫无怨言。 “如果说这几年我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这军功章上,有他的一半”。谈及丈夫,韦红一脸感激之情。
   生活中,韦红十分朴素。她说,她只是把别的女人们用来购物、化妆、美容的时间用在了科研上而已。
   “不要因挫折而气馁,也不要因成绩而自满”, “我并不认为争取到项目就是意味着高水平的研究,而是应该通过项目资助做出高水平的科研”。即便今年又拿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韦红依然态度平和,头脑清醒。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政治学研究院吴理财教授接受央视采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