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袁青:政研非典型性学术女
2015-03-26 08:17:23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编者按:桃红李白映苍穹,青春飞扬火样红。在“博学、博爱、博雅”的校园文化的浸润下,我校莘莘学子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精神昂扬、奋发自强的有为青年。从本期伊始,特推出《华大学子》专栏,以期展现桂子山学子们的时代风貌。

文/毛铖  黄璐翎  张倩虹
 

“我最近有点忙,至少要一周后才有时间。”
“如果可以的话,电话采访或者是吃饭的时候采访可以吗?”
“今天是最后一天了,我忙完了联系你好吧?”
联系袁青的时候,她正在协助导师完成国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的申报,甚是忙碌。在完成了申报之后,她终于能够腾出时间接受采访,约在一家咖啡厅见面。
过了一会儿,一个女孩子出现在门口,花裙子,花发带,花书包。
看到我,她眯起眼睛,笑着摆摆手:“不好意思,来晚啦。”
这样的袁青,和想象中有些不大一样。
“学术女”的另一面
两次在“挑战杯”中斩获特等奖、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发表学术论文七篇,其中CSSCI4篇,参与编写学术著作4本……众多的光环,都指向同一个名字——华师政治学研究院硕士生(现已保博),袁青。
“其实我给很多人的感觉是不像学术女,但是我感觉现在快被包装成一个没日没夜的工作狂了。”
袁青很爱笑,捧一杯西瓜汁,讲起话来带一点湖南口音,就像个普通的小女生。
她喜欢看那多和沧月的小说,和所有的大学女生一样,喜欢刷微博、刷空间、聊QQ、逛淘宝,闲暇的时候就会和朋友一起去逛街、找好吃的。“华师附近都被我们吃遍了!”
朋友们眼中的她,就是一个大大咧咧的粗线条女生,爱笑,玩起来很疯狂,对生活无比乐观。听到她获得“挑战杯”特等奖,朋友们的第一反应是:“得奖啦?有奖金吗?快请客!”
然而,工作中的她和生活中的她,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学习和工作中的她,时刻开启“十二小时模式”,一做就是一天。有一次,朋友从长沙来找她,她却因为要修改一些资料而没有时间陪她。“真的有那么忙嘛?”朋友很不解,于是来到她的实验室看她工作,结果发现她确实忙得抽不开身。 

她说:“其实我并没有特别宏伟的目标,因为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所以并不觉得很辛苦。”
在学术和玩乐中自由切换,袁青觉得,这样的大学很丰富多彩。“我很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
一个乡村梦勾起的“故事式调研”
袁青的研究,几乎都与农村有关。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已经调研过湖南失地农民、自己村庄的宗族政治格局、农村赌博现状调查等数个农村问题。
本科期间参加“挑战杯”时,湖南失地农民的问题比较尖锐,因为“不想做四平八稳的研究”,她和同学们一拍即合,决定以失地农民为课题做调研。
  利用一切可能的周末和节假日,她和团队基本跑遍了长沙市周边所有的失地农民社区,访问了近200多位失地农民。 

有一次,正好碰上当地乡镇府与农民冲突的对峙期,这让她和同学有些惊慌失措,但他们没放弃,给省长写信,收集更多的资料,撰写论文,最终他们的论文获得当年挑战杯的特等奖。“当时完全没想到。怎么会是我们?”

这次经历没让她喜欢上了对农村问题的研究,一个小小的“乡村梦”慢慢萌发。
“我喜欢听故事,还喜欢与人交往,与调研者聊天,就像听故事,把他们所说的记录下来,这样的过程很有趣。你会发现,农村真的是一个巨大的“聚宝盆”    
袁青的本科毕业论文以自己村为例,研究宗族与政治的关系。为了研究,她找村书记聊天,听村里最老的老人讲故事,挨家挨户地收集村里各家的资料。在很多人看来很麻烦,她却乐在其中。
“我喜欢研究农村问题,不只是因为我来自那里,也因为觉得这样的研究能够帮助自己的家乡,很有意义。”
“华师给了我更大的平台”
从湖南商学院毕业后,恋家的袁青一度想要留在长沙读研。但想要从事关于农村问题的研究的她,报考了华师政治学研究院,因为“喜欢华师政研院对于时政研究的风格”。
她的导师项继权教授待人和善,但工作却非常严谨,他们私下里都称他为“老板”。
有一次,整个团队在图书馆整理资料直到闭馆,他们把所有的资料发给导师,打算明天早上修改。刚走到宿舍门口,导师就打来电话:“袁青啊,带笔了吗?我说的你记一下。”他让她们改变整个PPT的思路,没办法,他们只好赶到项继权老师的办公室,通宵把原来的资料都重新修改了一遍。
“他是真正的好导师。”袁青说。
在政研院,袁青再次踏上挑战杯的征途,这一次,他们团队选择的是对温州”新居民“的研究——《利益调整与制度变革:让新局面平等融入社区》。
“压力很大,第一次的获奖纯属偶然,不知道能不能再次挑战自己。”
在挑战杯的准备过程中,团委为他们组织答辩和模拟,给他们配备办公室;院里的教授们提出专业的意见。导师帮他们联系采访对象,让调研减少了许多阻力;学院在全国设立的调查点和学习基地,给团队收集数据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华师给了我更大的平台,终于不再是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耗时两年的准备、对温州市500多个城乡社区的问卷抽样调查、2400多份问卷、横跨6县市区、23个社区的实地访谈、10余次大型部门座谈、无数次答辩和模拟……相比起第一次参加挑战杯的无心插柳,这一次,她和她的团队胸有成竹。
公布比赛结果那天,她一直盯着手机,当听到导师说:“袁青准备一下,参加特等奖颁奖的彩排!”的那一刻,她和团队成员们激动地欢呼,两年来的努力,终于成功加冕。
“第二次获得特等奖,对我来说意义更重大,我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对于袁青来说,在挑战杯中收获最大的是友谊。团队中的成员,私下里都是无话不谈的好友,但是工作起来格外认真。
“其实我很内疚,这次获奖,是我们整个团队努力的成果。但因为我是组长,很多荣誉都归到了我一个人身上,这应该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成就。”
尽管已经获得了众多的荣誉,袁青依然觉得,她现在的研究还起不到多大的作用。未来,她将在政治学研究院攻读博士,继续从事学术研究。
“我希望在将来,能像院里的教授们一样,用自己的报告给政府建言献策,推动制度改革。他们是我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记我院“三育人... 下一条:政治学研究院吴理财教授接受央视采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