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际化】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访问印尼 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发展
2017-11-27 18:01:50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为配合中国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召开,2017年13日—19日,我校教育部备案中心——“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一行5人在唐鸣教授带领下出访印度尼西亚,先后与印尼科学院、印尼文教部、印尼华文媒体、印尼泗水国立大学等单位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座谈,取得良好效果,对加强中印尼人文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

 

 

 

首先,加深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在印尼顶级智库——印尼科学院,中心主任韦红教授及其他成员就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发表了主题演讲,引起了印尼学者们的热烈讨论。双方成员对于两国形象、两国宗教政策、两国旅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澄清了一些印尼学者对中国误解。在泗水国立大学,本中心与泗水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了“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与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研讨会”,众多印尼学者参与,并就相关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充分发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基层调查研究的传统,可以将中印尼人文交流做得更深、更好,架起两国相互沟通的桥梁。

 

 

其次,明确了双方合作意向。在印尼文教部,中心成员与印尼政府官员就如何推进中印尼人文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印尼文教部希望两国在学生培养、教师培训及职业技术教育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探索更多的培养形式,开辟更多的培训领域。文教部同时还表示会创造更便利的条件,选送印尼青年到中国学习,让更多的印尼人感知中国文化,亲身体验中国快速发展的成果。在华文媒体《印华日报》社,主编李卓辉先生与本中心成员就促进中印尼两国大学间合作进行了探讨,李先生表示愿为本中心拓宽与印尼官方和民间合作渠道提供帮助。

 

 

 

 

最后,激发了印尼学生对中国的向往。在泗水国立大学,中心主任韦红教授给该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印尼人文交流新机遇》的讲座。该讲座介绍了中国印尼人文交流现状,并提出了推动中印尼人文交流进一步发展新思路。印尼学生们对讲座内容反响热烈,尤其对中国灿烂的文化及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表示想去中国留学。

 

此次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赴印尼的学术交流活动恰在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召开前夕进行,格外引起各界关注,印尼多家媒体及国家汉办官网等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通过此次活动,深感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华中师范大学中印尼人文交流中心将继续努力,为促进中印尼两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中心动态】湖北省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和... 下一条:【十九大专题】“学习十九大精神,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