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情系“一带一路”,思随“半坡文化” ——“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半坡博物馆参观学习
2016-07-10 15:06:21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邓正阳)为深入学习、践行团中央学校部组织开展的2016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实践专项活动,7月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赴西安“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5人在团委书记冯连军的带队下前往位于西安东郊的半坡博物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西安半坡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同时也是首批全国重点保护单位、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先后前来参观,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实践队员在半坡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参观了馆内陈列的土斧、锄、铲、刀、磨盘、磨棒、日常装饰品、彩陶、房屋遗迹、窑穴、墓葬等出土的历史文物,观看了馆内陈设的人类发展演进说明文字和图片,以及远古人类生存状态视频等。在整个参观学习过程中,队员们边走、边听、边看、边记,不时低声交流,兴趣盎然。实践队员包安坦言:“以前只能在历史课本上看到这些图片,今天来到半坡博物馆实地参观了这些珍贵文物,心情非常激动,这都是我们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这次能够来到半坡遗址参观学习使得我们的实践活动更有意义了。”“一带一路”不仅是传播中国历史文明和灿烂文化之路,更是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经济交流之路。半坡历史遗址是中国悠久文明的“活教材”和“宣传册”,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增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收获满满,留下了珍贵记忆。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员们还在博物馆周边围绕“一带一路”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对市民展开随机采访和问卷调查。通过与一位来自半坡村卖水果的老大爷交谈,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在过去,果子虽然产量不少,但不好卖,销量较低,滞销严重;而近两年,随着来旅游的游客多了,果子好卖了,村里还专门成立了林业合作社,专门批量收购果子,大大开阔了销路。在半坡村里,大多数村民都是自产自销的果农,特别是近几年,他们的家庭收入都取得了较大提升。在调查中,实践队员们还采访到一位来自西安某理工类院校的徐同学,他说到:“大家都知道,在历史上,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沟通我国与欧洲国家经济文化往来的重镇。现在,无论是国家大力扶植西部的政策也好,还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好,对西安来说,这些都将为其带来更大的发展机会和前景。”徐同学还表示,因为看到了西安良好的发展势头,他打算毕业后留在西安创业。



   此次实践队赴半坡博物馆参观学习不仅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之旅,同时也是一次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调查之旅。此行提升了队员们对“一带一路”倡议与西安社会经济发展关系的理解,增强了大家对国家宏观大政的关注程度与爱国感情。利用半坡遗址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挥半坡历史文化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的“软实力”作用,对促进西安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重走长征路,共沐革命魂 ——政治学研究... 下一条:一带一路新面貌,博物馆里奏新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