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带一路新面貌,博物馆里奏新曲
2016-07-08 13:25:24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胡 莉“一带一路”战略是在平等的文化认同框架下谈合作,体现的是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为进一步学习“一带一路”所秉承的文化精神,78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知·行”暑假社会实践队秉承着古丝绸之路和平、友好、开放、包容”的精神,依托华中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围绕团中央学校部组织开展的2016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实践专项活动,以“‘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博物馆文化传承与创新”为调研主题,在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团委书记冯连军带领团队成员一行15来到陕西历史博物馆进行实地探访,并通过问卷和访谈等形式对博物馆“一带一路”展览现状、存在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调查考究。
 


   陕西省会西安古称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100多年前,汗使张骞就从这里启程出使西域。曾经,这条古道上热闹非凡,商队往来云集,驼铃声声不断,中国的丝绸、茶叶、纸张等源源不断的运向西方,西方各国的物产也大量的传入长安,发达的贸易交流促使了汉唐的盛世,也极大地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今天,我们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里的一件件古丝绸遗存也在诉说着古丝绸之路的故事。据悉,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占地面积七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五万六千平方米,馆内收藏了出土于陕西各地的文物精品三十七万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近两万件,国宝级文物十八件(组)。展厅内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展览三大部分,有关于“一带一路”的展示主要集中在第二和第三展厅的专题展厅



   参观过程中,随行队员通过与博物馆的讲解员交流得知,参观游客对古丝绸之路的出土的织锦、刺绣、绫等丝绸、“和同开珎”等西域的货币和古丝绸之路的路线图等有关路上丝绸之路的展品有着强烈的兴趣,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将在未来几年规划中,将会继续增加有关“一带一路”的展品,将“一带一路”赋予新的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一带一路”连接不同文明的纽带作用,将地区间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提到新的高度,发挥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的“软支撑”作用。


   陕西历史博物馆对古丝绸之路的展示研究和华中师范大学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是对如今“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布局的一体两面,借此次团中央学校部组织实施暑期社会实践的契机,加强对陆上丝绸之路的各国互通合作精神的学习,也是不断的开拓华中师范大学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研究视野;同时,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也将借助华中师范大学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成果,丰富其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认识,不断的发挥文化传承的作用。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情系“一带一路”,思随“半坡文化” —... 下一条:一带一路动力源,科技创新促发展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