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社会寻真“知”,实践伴我“行”——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2016-07-05 22:36:12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潘文倩)为深入学习、服务、投身“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布局,积极响应团中央学校部组织开展的2016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实践专项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投身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7月4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赴西安“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5人从武汉出征,正式启动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依托科研平台,前期准备充分

   据悉,此次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赴西安“知·行”暑期社会实践围绕团中央学校部组织开展的2016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实践专项活动展开,主要依托平台是华中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该中心成立于2013年,主要从事“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研究和国际政治研究等,师资雄厚,经费充足,成果丰富。在实践之前,华中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胡宗山教授对全体队员提出殷切希望:“希望你们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专业优势,充分挖掘西安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作用,为国家的总体发展建言献策!”


   实践队在出征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团委书记冯连军博士从项目申请、队员选拔、行程安排、团队分工、物资准备、安全教育、调研技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他要求:“我们一定要结合‘顶天立地’的精神,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我们研究生走进社会、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能力!”此外,全体实践队员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 “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系列讲话精神,充分了解了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北线重要枢纽的重要地位,在理论层面、思想层面、实践层面等为开展“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的专项调研打下了前期基础。



出行遭遇暴雨,列车临时晚点

   近期,湖北正值汛期,洪涝严重。7月4日早上7点,尽管暴雨如注,实践队全体队员依然准时出发。为保证调研资料、物品等不被雨水打湿,队员们用雨伞、塑料袋等包裹问卷等资料,而他们的行李、衣服、鞋子却在去往火车站的路上全部被打湿。而且,由于遭遇暴雨、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侵袭,火车晚点5个小时后才缓缓抵达武昌火车站,队员们只能在候车厅忍饥挨饿耐心等候。


   尽管本次社会实践出征遭遇暴雨、火车临时晚点等挫折,队员们依然精神抖擞、热情饱满。有的队员拿出调研资料仔细看了起来,有的队员用手机浏览“一带一路”的相关信息,有的队员整理着被雨水打湿的问卷,带队老师冯连军不忘时刻给队员们加油打气,他鼓励大家说:“尽管天公不作美,但是只要我们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提高效率,就一定能按时完成调研任务!”全体队员一致表示,一定时刻牢记青年使命,牢记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负责、团结互助,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珍惜宝贵时间,车上展开调研

  火车晚点将近5个半小时,这无形之中给整个实践活动造成了压力,相对延迟和缩短了调研时间。为了保证调研质量、珍惜宝贵时间,在队员吴志虎同学的倡议下,实践队在火车上展开调研。


   据了解,队员们乘坐的列车,大部分乘客的老家在陕西、宁夏等中西部地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对“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布局存在认差异,契合本次实践主题和内容,是较为合适的调研对象。因此,队员们渐次在硬座车厢上有针对性地展开了调研。他们通过与旅客、乘务员唠家常、发问卷等方式,初步掌握了他们的 “一带一路”认知度总体情况。针对我们的调研,一位姓孙的大姐说:“现在的大学生了不起,调查都做到火车上来啦!”针对“一带一路”的情况,一位王姓中年男乘客说:“‘一带一路’对西安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这几年西安的旅游业比前几年发达多了,一到旅游旺季景区全是人啊,这对我们当地的经济发展是件好事情!”根据统计,队员们共计发放调研问卷50余份,采访对象20余人。



 

紧跟中央步伐,调研红专社区

   5日凌晨3点,经过长达12个半小时的车程后,实践队员们终于抵达西安。7月5日下午两点,队员们不顾长途跋涉的疲惫,直奔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红专南路社区进行“‘一带一路’背景下基层社区建设与发展研究”调研。据了解,红专南路社区是全国先进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全国社区建设的典型。习近平、刘云山、赵乐际、刘奇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到该社区考察并指导工作。  


   在陕西省残联肢体协会秘书长、红专南路社区综合协调办公室王勇江主任的带领和讲解下,队员们实地参观了红专南路社区,并通过访谈、问卷等方式对基础设施建设、便民服务项目、居民日常事务处理、党组织建设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调研。据王勇江主任介绍,自2013年“一带一路”政策实施以来,借西安市经济建设、对外开放的良好背景,红专南路社区将以“平安社区”、“服务社区”、“健康社区”、“文化社区”、“绿色社区”为发展导向,以“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优良传统,继续努力把社区打造为群众放心、居民热爱、社会好评、政府认可的温馨、和睦、平安的大家庭。


   据悉,此次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赴西安“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预计在西安调研时间至少1周,主要调研对象为政府、企业、高校、社区等,主要实践内容涉及政府政策制定和执行研究、企业“一带一路”受益程度研究、高校“一带一路”理论研究、社区治理研究等,调研层次广泛、调研内容丰富。据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团委书记冯连军介绍,实践队将在近期前往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科创星孵化基地、灞桥区相关社区等地展开实地调研,以求切实保证本次社会实践科学合理、保质保量。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一带一路促发展,社区建设谱新篇 —... 下一条:我院优秀校友张志敏长守堤防洪,2天3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