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院优秀校友张志敏长守堤防洪,2天3夜未回家
2016-07-05 12:03:44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一边是浩淼的湖水,一边是老百姓的稻田和鱼塘,在一米来宽的堤坝上,张志敏坚守了2天3夜没有回家。
 

  29岁的张志敏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现任钟祥市九里回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在此次的降雨过程中,九里回族乡从6月30日下午开始16小时的时间内下雨341.6毫米,成为荆门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也是从那天起,张志敏成为该乡2000多名干群中的一员,走上南湖坝开始巡堤、护堤、固堤。

  昨日下午,她穿着带着泥浆的套鞋,戴着眼镜的脸庞晒得黝黑,身材瘦小,说话做事却风风火火、十分干练。2012年,张志敏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研究生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来到钟祥工作,去年10月通过组织部门选派担任九里回族乡的党委委员、副乡长。

  虽然是来自黑龙江农村,见识过大风大雨的张志敏看到6月30日那场大雨仍感到“心惊肉跳”。当天下午5时左右,正准下班的张志敏接到当地防汛部门的通知,当天会有大到暴雨,要求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来不及回家的张志敏转身向离乡政府不远的南湖坝跑去,因为作为南湖防汛的分指挥长,她太清楚了南湖的防讯安全关系着南湖内侧肖店社区一组和二组271户百姓、共1025人的人身安全,以及800亩鱼塘和1100多亩稻田的财产安全。当晚上七八点,张志敏和当地近2000名干群投到抗洪救灾的战斗当中,他们给宽约一米、长约3.5公里的南湖坝加高了0.5米,将即将漫堤的南湖死死困在湖内。

  从6月30日晚至7月2日下午2天3夜,张志敏每天24小时坚守防洪一线,吃住都在大堤上。张志敏说,在3.5公里的堤坝上,四个人一组分批巡堤,直到凌晨1时才能休息,说是休息其实就是旁边的拖拉机座位上靠一靠,因为满脑都防汛大事,根本睡不着。“我其实在现场做不了什么事。”张志敏谦虚地说,但是群众们说看到她在现场,心里就有了主心骨,再大的洪水都不怕了。

  然而,由于上游来水凶猛,虽然保住南湖大堤安全,仍有不少群众的鱼塘和稻田被大水冲过,至今还淹没在深水当中,损失惨重。“看到百姓受了灾,我心里很难过。”说得这里,张志敏哽咽得说不下去。

  在记者短暂采访过程当中,张志敏一直在说一句话“时间很紧迫,真的很紧迫”,根据当地气象部门预告未来一二天,当地还有一次大到暴雨的天气过程,她要利用大雨暂歇的空当,带着乡里的教师志愿者逐户做好人员及财产统计工作,并随时做好转移的准备,以应对更大的暴雨。

  匆匆接受完记者采访,张志敏急忙赶到乡中心学校召集教师们开会,留给大家一个瘦弱却又干练的背影。

张志敏(中)在学校操场临时召集教师志愿者开会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社会寻真“知”,实践伴我“行”——华... 下一条:央广网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访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