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外授课月】“中央与地方财政以及公共财政”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7-11-27 10:49:28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陈质晶)11月23日至11月25日,来自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吴木銮副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2017级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政治学研究所全体硕士生授课,我院袁方成教授在模拟联合国会议室主持并参与了此次系列讲座。

 

 

 

 

袁方成教授介绍道,吴木銮教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公共行政专业,曾担任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高级副研究员、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教授,乔治亚州立大学访问学人。吴木銮教授主要从事于公共部门管理和改革、政府间财政关系、社保障和地方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治学经历丰富,研究成果显著,希望同学们在吴木銮教授的带领下能对财政分权相关问题有所思考。

 

 

 

 

在本次课程中,吴木銮教授围绕近年来开展的中央地方财政关系及公共财政的研究进行讲座,内容到涉及财政分权、政府规模、公务员工资和收入再分配等选题。财政分权专题中,吴木銮教授谈到,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增长,财政分权的结构已发生重大变更,向上问责可以促进中央意志的实现,提高组织的动员和执行能力。公务员工资专题中,吴木銮教授通过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四次公务员工资改革及公务员薪酬制度,指出在多元复杂的公共管理中,薪酬管理应该分权,以应对各地多样化的生活费用和政府的管理需求。收入再分配专题中,吴木銮教授以香港为例,提出自身利益和社会价值观均影响公众对再分配的态度。最后,吴木銮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以及发布论文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

 

 

至此,吴木銮教授在我院为期三天的课程结束。通过吴木銮教授的海外授课,同学们不仅对中央与地方财政以及公共财政的问题有了更深的思索,更了解到了文献回顾方法及数据分析方法,相信这些方法和启示,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生涯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海外授课月】“贩卖人口、两极分化和... 下一条:【海外授课月】比较政治理论与方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