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院教师张弦赴比利时参加世界人权学术机构联盟2017年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
2017-05-05 21:40:17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2017426日和427-28日,欧盟“FRAME”项目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人权学术机构联盟(AHRI)2017年年会先后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和鲁汶召开,我院教师张弦博士参加了大会并做了会议发言。

欧盟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0%GDP总量的20%,但却提供了超过50%的人道主义及开发援助,堪称国际上最大的和平建设及人权发展贡献者。“FRAME”项目全称为“Fostering Human Rights  Among EU (internal and external)Policies”,是由欧盟资助的大规模、协作性的国际学术研究项目,共有包括中国政法大学在内的全世界19个人权研究机构参与其中。“FRAME”项目的实施周期为2013-2017年,目标旨在研究欧盟所有的内政和外交政策对人权产生的影响并给出咨询性意见。426日的会议是“FRAME”框架下召开的最后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会中发布了名为“The EU and Human Rights:Findings from the FRAME Project”的总结报告,学者们并热烈讨论了后“FRAME”时代的欧盟人权政策发展及其可能影响。

人权学术研究机构联盟(AHRI,Association of Human Rights Institutes)是一个包含四大洲33个国家59个研究机构在内的世界上最大的人权学术研究网络,它希望通过跨学科的方式来推进各国在人权领域的教育研究和交流合作,并鼓励博士生等研究人员在联盟成员之间进行流动。本次AHRI年会的主题是“The Promotion and Enforcement ofHuman Rights by International and Regional Organizations”。会议分成三个小组,分别探讨了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全球人权体系,以欧盟、非盟、东盟等为代表的地区国际组织,及以国际刑事法院和欧洲人权法院为代表的国际司法体系,分别在促进和保护人权中所起到的作用。在会中,张弦博士分别就难民危机冲击欧盟“Normative Power”定位,以及中国在非洲的贸易投资促进和保护了当地人民人权等议题作了发言。

 

 

   据悉,共有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的近200名专家学者,联合国、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的官员代表,及牛津大学和Intersentia等出版社参加了本次会议。首任欧盟理事会主席、比利时王国前首相范龙佩(HermanVan Rompuy),欧盟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兰普尼迪斯(Stavros Lambrinidis),著名国际法学者诺瓦克(Manfred Nowak)等先后做了主旨演讲。 

 

(编辑:张德林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十六期桂子山国际... 下一条: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第十五期桂子山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