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6国政格致诚政读书会:“悦分享阅成长”
2017-11-29 22:02:31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通讯员 刘慰)11月28日中午,我院2016级国际政治班“格致诚政”读书分享会在政国院313教室举行。本次活动在学院号召下举行,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1602班班主任汪滨应邀担任指导老师。读书分享会活动对象为2016级国政班全体成员,主持人为窦其禹。

 

 

 

活动开始后,班长窦其禹简要介绍分享会的具体流程及纪律要求以保证分享会的顺利进行。第一位上场分享的朱光照给大家讲述了本小组对《君主论》这本书的心得体会,他通过作者马基雅维利对于“德能”一词的阐述来分析其对君主制、共和制的态度,接着以作者的个人作品所表现的思想倾向为基,认为马基雅维利在字里行间表现出对共和制的认同。

 

 

 

 

接着,第二位主讲人黄凡同学给大家分享了小组对于《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的思考。她首先简要介绍了这本书的内容:“亨廷顿在此书中系统提出其‘文明冲突论’,认为冷战后的世界,冲突的基本根源不再是意识形态,而是文化方面的差异。”接着对文中提出的“中国威胁论”与“伊斯兰威胁论”观点进行剖析,认为作者亨廷顿是借这两种观点的提出来强调身份认同危机下意识形态再构建的重要意义。

 

 

 

最后,欧阳帆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理想国》这本书。“理想国是苏格拉底与众青年游行归来的一次彻夜长谈,谈话的内容由想象、假设和基于当时的基本情况的推断构成的一幅完整完美的共和国画卷。”同时第三小组着重选择了“正义的维度”、“城邦的三个阶层”、“灵魂的三种属性”三个话题展开论述,并提出自己的辩证思考即理想国是一种伦理道德美的想象构造,柏拉图对国家所有的设想都是在伦理道德方面的,并未在物质生活方面打算周到。

 

 

 

在同学们围绕以上三本书展开讨论之后,汪滨老师对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内容设计提出修改意见:同读一本书更有利于促进各组之间的讨论,提升讨论的深度。接着汪滨老师依次指出三本书的阅读要点并指导我们看书不仅要能“沉下去”,还有善于“跳出来”;要做到在读前充分了解每本书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个人经历;读书时要静下心来,随时记录想法;读后还要养成批判性思考的好习惯。

   

分享会最后,汪滨老师寄语同学们把握大学四年的时间,多读书,读好书,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展现政国院学子的风采。至此,读书分享会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博文厚识 青春政好 ——记政治学与行政... 下一条:十九大报告面面观第二期:于十九大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