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七站:调研邬阳乡龚家岈村
2015-07-15 22:03:59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7月15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抵达此次调研的最后一站——恩施州鹤峰县邬阳乡龚家岈村,以“关注基层新农合构筑生命保护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众所周知,农村医疗改革涉及广大农村居民的生命安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农合”在广大偏远山区的具体落实情况是什么样子的?当地农民在就医时的报销比例是多少?当地“新农合”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如何?农民在看病就医时存在哪些困难?带着以上诸多问题,实践队员们来到邬阳乡龚家岈村何道明家中。在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何大爷饶有兴趣地打开了话匣子。针对实践队员们提出的以上问题,他直夸当前的“新农合”,他说:“以前有个头疼脑热的病,宁可抗一抗也不愿意去看病,因为太贵了,而且卫生室又离家远,现在好多了。能报销60%,比以前便宜一半儿还多咧”。而在实践队员们问及医疗水平的时候,何大爷又皱起了眉头。他说,因为地处山区,很多药物供应不到位,而且乡村医生的水平有限,基本对大病、突发病束手无策,只能去路程远、花费高的县城医院,甚至州医院。说到此处,村民韩才申补充道“我们这边都是山沟沟,路又不好走,要是突发什么大病什么的,那可不得了哦,很多人都是因为没来得及看就耽误了……”

   通过与何道明、韩才申等人的交谈,实践队大体了解了当地“新农合”的相关情况,详细记录了当地“新农合”的发展经验和不足之处。团委书记冯连军对贺道明表示,一定会把实际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为村民们的医疗保障提供积极对策建议,争取下次再来看望他的时候,当地的“新农合”会得以发展,当地群众的医疗保障能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我院“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选拔活动成... 下一条:“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第六站:调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