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第六站:调研燕子乡红莲村
2015-07-15 00:00:37 来源: 作者: 【 】 浏览:次 评论:0

   7月14日,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在指导教师王建国副教授、团委书记冯连军博士的带领下,来到恩施州鹤峰县燕子乡红莲村进行以“关爱山区‘空巢老人’,探索农村养老路径”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燕子乡地处恩施州东南部的鹤峰县,距州政府和县政府所在地较远,周边多为群山环绕,交通闭塞,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地居民多以种植茶叶和苞谷等经济或粮食作物为生。为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谋求更高的经济地位,当地青壮年劳动力多外出谋生,主要分布在武汉等大中型城市,留在本地的多为孤寡老人和妇女儿童。

   在对当地的相关信息进行了初步了解后,“知行”实践队深入燕子乡更为偏远的红莲村等地进行了以“关爱山区空巢老人,探索农村养老路径”的深入调研。在与白莲村十几名“空巢老人”进行了交流后,实践队发现红莲村常住居民多为60以上的孤寡老人或妇女儿童,青壮年劳动力多散布于武汉等大城市周边。除了交通欠发达外,当地的网络建设和基本用电等均存在严重短缺现象。由于交通不便、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等原因,这些青壮年劳动力返回家乡的频率较低、时间较短。出于不给子女增添压力和负担的想法和对现代信息技术,比如手机和电脑的使用等缺乏基本常识的原因,“空巢老人”基本依靠自身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所以,作为偏远山区的老年人养老问题则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实践队员们在帮助孤寡老人干农活的同时,纷纷表示要运用自身所学理论知识,寻求合理、科学、实际的偏远山区空巢老人的集中养老新途径、新办法。通过此次实践,实践队进一步了解了偏远山区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体会了广大山区群众生活的艰辛,增强了关注社会、关心他人的意识,激发了学习知识、回馈社会的决心。 

 

 

 

 

 

 

责任编辑:admin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条:“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七站:调研邬... 下一条:“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五站:调研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