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国际合作

唐鸣院长一行访问欧洲高校和国际组织

发表人:政治学研究院 时间2017-10-11 21:56:37 点击:

   (通讯员 张弦)10月1日至8日,院长唐鸣教授、副院长胡宗山教授及张弦博士一行赴荷兰王国和瑞士联邦进行访问考察,深入探讨我院与相关国家高校在师生交流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并积极为我院学生赴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创造机会。 

 

图1:参访原国联总部、现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驻地——日内瓦威尔逊宫


 

   在八天的访问中,唐鸣院长一行先后在荷兰乌特勒支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海牙大学、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进行了重点交流,拜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并参访了国际法院、国际红十字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欧洲总部、欧盟总部、北约总部及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和发展研究院等多个国际机构。此次访问行程紧凑、成果丰硕,有力的推动了我院“双一流”政治学科建设和学院国际化工作发展。

 

图2:会见乌特勒支大学法律、经济与政府管理学院Tom Zwart 教授


 

   荷兰虽然是一个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700万的小国,但其高等教育却在国际上十分亮眼。根据US NEWS 2017年全球大学排名,荷兰总共13所公立研究型大学,其中就有8所进入了世界前100名。2016-2017学年,在荷兰高校就读的留学生人数达到11.2万名,创下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荷兰也成为世界上留学生数量增幅最大的国家之一。此外,荷兰人的英语使用能力在母语非英语国家中首屈一指。截止到2013年,荷兰各高校总共开出超过2100门英文课,成为整个欧洲大陆提供最多全英文授课课程的国家。


 

图3:与在荷兰学习的部分中国访问学者和留学生代表座谈


 

   乌特勒支是位于荷兰中部的一座千年古城,因国际关系史中著名的1713年《乌特勒支和约》而闻名。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 创建于1636年,是荷兰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目前,大学拥有超过3万名学生及6700多名教职员工。迄今为止,乌特勒支大学共培养出12名诺贝尔奖和15名斯宾诺莎奖获得者,是有“欧洲常春藤”美誉的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之一。根据2017上海交大世界大学排名(ARWU),乌特勒支大学世界排名第47名,位居荷兰之首。大学的“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及“自然地理学”等专业排名世界第一。


 

图4:唐鸣院长做《中国县、乡人大代表选举与村民委员会选举》专题讲座


   乌特勒支大学法律、经济与政府管理学院Tom Zwart教授是我院的老朋友,现同时担任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Zwart教授热烈欢迎唐鸣院长和胡宗山副院长此次到访多个荷兰高校,同时祝贺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科入选中国“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他并愉快的回忆起了去年十月到我院参加外教授课月时的情景。Zwart教授表示,我院的学术气氛、硬件条件和学生素质都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相信唐院长一行此次来访必将增进我院与荷兰高校相关院系的了解。Zwart教授本人亦强烈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其所领导的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同我院的交流与合作。


 


 

图5:与乌特勒支大学全球挑战研究中心(U-Globe)学者集体交流


 

   在乌特勒支大学全球挑战研究中心(U-Globe),来自美国的副主任Brianne Leyh教授和其他同事热烈欢迎唐鸣院长一行到访。她介绍到,乌特勒支大学十分鼓励通过多领域、跨学科的合作研究来应对当前世界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如气候变迁、贫困问题、国际冲突、公民身份和恐怖主义等。中心的学者来自各个学院并有着不同的专业背景,譬如她本人就是法学院教师,研究的领域是转型正义和冲突解决。Leyh 教授表示,乌特勒支大学全球挑战研究中心愿意积极加强与我院的师生交流与学术合作,明年起即可开始邀请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乌特勒支大学暑期学校及系列短期研究项目。Leyh 教授本人也愉快的接受了我院的讲座邀请,预计将在明年秋季抵汉参加学院全英文外教授课月活动。


 

 图6: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VU) 跨院系教授联合座谈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U University Amsterdam)成立于1880年,是一所世界百强名校。根据2017 US News全球大学排名,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排名世界第86位。虽然学校创始之初有基督教背景,但随后却力图“脱离宗教和国家”的影响,促成了其外向开放的学术氛围,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重视“人”的教育和培养。目前,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拥有包括人文、地球和生命科学、医学、经济学和商业管理、法律、哲学、教育和心理学等在内的12个院系,开设了50多个本科课程和100多个研究生课程,所有研究生课程均用英语讲授。


 


 

图7:参访联合国欧洲总部——日内瓦万国宫 (Palais des Nations)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高度重视唐鸣院长一行来访,政治领导力研究中心联合主任Sylvia van de Bunt教授、政治系国际关系专业Nana de Graaff教授及宗教和神学系Andre Van der Braak教授共同参加了会谈。胡宗山副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尤其是目前大力推动“两头在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国际化战略,欢迎自由大学教师到我院短期讲学或驻点研究。参加会谈的自由大学教授们对胡院长的介绍表示了高度兴趣。他们也提出,欢迎我院研究生积极申请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博士项目,同时邀请感兴趣的同学参加自由大学的暑期学校和短期课程。此外,Braak教授还重点介绍了他所在学院的“Residence Program”项目,可以为我院相关领域教师在自由大学做研究提供经济资助。

 

图8:  华师校友、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孙国顺参赞亲切会见唐鸣院长一行

 

   在荷兰期间,唐鸣院长一行还专程赴荷兰行政首都海牙参访了国际法院(ICJ)和国际常设仲裁法院(PCA)。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大使馆孙国顺参赞也在此间亲切会见了我院访问团。孙国顺参赞是湖南人,驻荷兰前曾在外交部条法司及中国驻美大使馆等处任职,是一名资深的优秀外交官。特别巧的是,通过聊天得知孙参赞竟然是华师外语系1981级的本科生,毕业后还曾在华师任教三年,对桂子山有很深的感情。孙参赞高兴的表示,真没想到能在荷兰碰到娘家来的人。唐鸣院长向孙参赞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以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孙参赞饶有兴味的听取了介绍并不时提出问题。最后,唐院长邀请孙参赞在方便的时候回母校看看并到我院做关于国际政治和国际法方面的专题报告,孙参赞愉快的接受了邀请。


 

图9: 赴联合国办公区考察联合国系统招募中国实习生情况

 

   结束了在荷兰的高校访问行程,唐鸣院长一行转往瑞士继续考察相关国际组织。除了高度发达的社会经济和旖旎优美的自然风光外,瑞士也因拥有众多重量级的国际组织而闻名世界。瑞士的国际组织大多都集中在以日内瓦和洛桑为主的法语区。日内瓦以联合国机构为主,而洛桑则是以国际奥委会为代表的众多体育组织所在地;德语区里,苏黎世有国际足联,首都伯尔尼则拥有万国邮政联盟等几个国际组织。作为当之无愧的国际组织之都,成百上千个政府间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都选择将其总部设在日内瓦。以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为中心,周边星罗棋布着国际红十字会、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

 

图10:在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会见老朋友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OHCHR, Office of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驻地行动和技术合作司中国事务联络人Sebastien Gillioz和高专办特别机制司负责人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先后会见了唐鸣院长一行。Gillioz先生向唐院长简要介绍了联合国体系尤其是人权高专办的历史、发展及分工,表示已经知晓中国政府大力支持本国学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欢迎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在内的中国大学生申请联合国系统的实习职位。Christophe Peschoux先生是我院的老朋友,曾在去年11月来学院参加外教授课月活动。他坦率的表示,自己大力支持所在机构给中国学生更多的配额,也非常欢迎我院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来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实习。胡宗山副院长随后就赴国际组织实习的申请程序、经费保障、注意事项等细节问题与两位联合国官员进行了深入讨论。


 

   八天的欧洲考察成果丰硕。通过与荷兰多个高校的深入接触及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等国际机构的实地考察,学习了世界一流高校的办学思路和成功经验,了解了国际组织的运作及其基本情况。本次访问必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我院与欧洲相关学术机构的人员交流和学术合作,并为我院学生赴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创造更多机会。

(编辑:陈质晶  审核:冯连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