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挑战杯”立项培育分享会成功举行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12-29 21:14:02 点击:

(通讯员 戴程娟)为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创新精神,帮助政国学子更好地开展“挑战杯”竞赛等课外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项目立项申报,我院于20201229日下午14:30在学院313会议室举办了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挑战杯”立项培育分享会,本次会议邀请了长期在“挑战杯”赛事中担任评委的冯桂林、覃国慈研究员,就挑战杯参赛作品的选题设计与写作要求进行指导和讲解。本次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秦恒主持,袁方成教授、本科生辅导员赵云龙、魏露老师作为嘉宾出席,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秦书记对冯桂林、覃国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做了介绍。冯桂林是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覃国慈是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两位研究员多年来一直担任“挑战杯”赛事的评委,拥有丰富的指导经验。秦书记还指出,“挑战杯”系列竞赛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鼓励同学们踊跃参赛。


随后,邓佳一同学以PPT的形式讲解了我院申报的挑战杯校级“攀峰项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社区多元主体的协同治理模式研究——以武汉市社区网络化治理为例》。该项目由肖泽磊副教授、袁方成教授指导,项目成员包括邓佳一、祝嘉聪、余春焰、梁滔以及黄可可同学。据悉,该项目已经产生一份研究报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社区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模式优化探究》,并获得了中华网等六家校内外媒体的新闻报道。



邓佳一同学陈述完毕后,两位评委分别进行了点评。冯桂林研究员首先指出了该项目的优点,认为其选题新颖,主题突出,紧扣时代,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十分紧密,但仍存在标题过于复杂、变量太多等问题,可通过精简变量使论文的分析程度更深。随后,覃国慈研究员还指出该项目存在着案例过于简单,部分地方逻辑不畅等问题,认为同学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最后,袁方成教授邀请两位研究员就“如何做好一个科研项目”这一问题做经验分享。覃国慈研究员形象地将学术创作比作建造房子的过程,同学们既要像工程师一样,有图纸、有计划,也要像建筑工人一样有钢筋水泥等材料。具体说来,我们首先要确定主题,然后理解主题并抓住关键词,随后拟定研究思路,根据所要解决的问题,所要达到的目的和效果等设计提纲,这就好比是工程师手中的设计图。接下来,我们要搜集资料,围绕资料进行文献研究和调研,这个过程就是在准备钢筋水泥的过程。最后,就到撰写论文这个“盖房子”的环节了,要把数据资料研究透彻,注意体例规范统一等问题。

冯桂林研究员则指出,作品创新要从选题开始,为此需牢记“立意新、选题准、价值大、操作易”选题四原则,还要熟练掌握不同文本的研究架构,熟知相关领域的基本知识和概念,熟悉不同问题的写作风格和资料分析归纳。最后,他指出“挑战杯”赛事对同学们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通过参与项目,建立调研方案,设计调查问卷等过程,同学们会受益终身。他还鼓励同学们要有志向,要给自己的大学四年时光留下痕迹,既然作出了参赛的决定,就要有争一流的决心。



诚如冯桂林研究员所言,挑战杯是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风建设和学生科研水平提高的一个核心抓手。当前,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正在大力加强科研能力建设,充分挖掘和支持有潜力的项目和团队。目前,我院已有1个校级“登峰项目”,3个校级“重点项目”,5个院级“重点项目”以及14个院级“孵化项目”。未来,我院仍将大力鼓励同学们从事学术锻炼,提升学术能力。

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对学术科研有了更深的认识,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