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速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速览

“战疫政能量”主题教育一 ——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20-04-29 11:48:57 点击:

(通讯员  刘丹 王雨)为了加强疫情期间研究生思想教育,增强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充分利用战“疫”这一生动教材,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组织了研究生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学院于4月28日晚召开了“战疫政能量”主题教育活动一——“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活动由院党委书记段维讲授《疫情下的责任与担当》主题党课,并邀请到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主播朱婧天分享她的战故事。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由院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主持,18、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活动伊始,院研究生辅导员骆婉婷老师通过带领学生观看战“疫”视频、分享战“疫”故事,以共情教育、榜样教育和理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并提出三个问题:在这个特殊时期在身边你看见了什么?你最感动的瞬间是什么?印象最深的抗“疫”人物是哪位?希望同学们带着对这三个问题的思考学习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并有所收获。

C3D29

面对疫情,教育人和全国人民一道经历着人生当中的重大公共事件,也在努力做一个历史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这场行动当中,段维教授以乡村环境为背景,从居乡劳作为视角,以独特的“诗人之眼”,用诗歌描绘了真实动人的乡村图景,展现自己以及乡人的生活状态,担当起教育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为这场战“疫”行动奉献自己的力量。此次党课段维教授结合自己创作的几首乡居抗“疫”诗词看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的作用,让同学们看到农村基层党组织正以自己的方式,扛起责任和担当的旗帜。段维教授通过对《破阵子·乡村严防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一诗的解读,体现了在这场疫情攻坚战中,各农村基层党组织从严从紧抓防控,为人民群众拉起“保护网”的工作态度和情系百姓安危的精神;以《老家村委会遣人上门理发记》 通过村委会安排专门的人去各家各户理发这件事,生动体现了最基层党组织对普通群众的关心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细节中,反映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从细从实善作为,主动为人民群众“暖暖心”的担当精神;以《乡居抗疫期间分得广东捐赠蔬菜》艺术地赞颂了村级党组织及时向村民传递爱心和温暖,积极了解群众所需所想,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保障老百姓地“菜篮子”“米袋子”,彰显了合力抗击疫情的坚强信心和决心。最后,段维教授谈到当代青年要勇担使命尽其责,为民族复兴“尽心力”,提升报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角色,用不同的方式发挥着自身的作用。

朱婧天主播在疫情期间,密切关注国内外社会热点。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策划、采访,拍摄制作了一系列短视频,生动地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在海内外获得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在本次主题教育课上,她与同学们分享了在疫情期间的所见所闻,传递了疫情下个人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期间,她将这些所见所闻以短视频等方式传播出去,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武汉发声、为中国发声、为正义发声;多份短视频在海内外受到较大关注,例如“武汉日记:尽力为这座生病的城市奔走的‘志愿者’”、“蓝天逆行者田静的武汉日记”、“武汉‘封城’居民的日常VLOG”、“疫情连线:仇外?歧视?身在中国的非洲朋友有话说”等等;其中,“武汉日记:尽力为这座生病的城市奔走的‘志愿者’”得到卢旺达国家电视台、卢旺达电视台TV10、马达加斯加国家电视台、贝宁非洲太阳电视台、科摩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传递了中国的正能量。

课末,朱婧天主播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虽然疫情阻碍了我们面对面的交流,但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家面临困难时,我们应勇于担当,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