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就业指导

2018届毕业生必读——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说明

发表人: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时间2018-03-20 14:32:31 点击:

根据我省毕业生派遣时间进程,我校全体毕业生须在2018年5月20日前确定毕业去向并完成相应手续我校2018届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网址为http://qianyue.ccnu.edu.cn/毕业生初始登录用户名是学号,默认密码是123456)。这关系到你是否可以在离校前领取报到证,户口迁移证,以及办理调档;否则,需待7月中旬后才能办理派遣相关手续。

一、确定毕业去向

毕业生毕业去向分为:协议就业、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灵活就业、升学(国内)、出国出境、待就业。同学们需根据这些去向完成相应手续。

二、需完成的手续

(一)协议就业

协议就业是指已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网上签约),或者用人单位不签订就业协议书,直接录用的。须办理手续如下:

1、毕业生已与用人单位完成网上签约手续的,尽快查看协议就业内容是否有误。

2、毕业生已被用人单位录用,不签就业协议的(国家公务员)或者签约特殊行业(选调生、专项计划 、基层公务员项目)、特殊单位(军工单位、涉密单位)以及极不配合网上签约的就业单位的,请提交用人单位开具的接收函或其他录用材料到就业处B104办公室进行后期手续办理。

3、为了确保2018届毕业生在5月20日前完成填写毕业去向登记,请涉及到解约及违约的毕业生解除与原单位的网上协议,并尽快完成新的协议就业程序,有特殊情况的可到就业处B104办公室咨询办理。

(二)自主创业

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请关注毕业后户籍和档案的处理,可选择将户档关系迁回原籍或托管在创业地的人才机构。须办理手续如下:

1、毕业生办理户档托管的请到创业地的人才中心办理户档托管手续,回原籍的不需要。

2、毕业生登录毕业去向登记系统(http://qianyue.ccnu.edu.cn/),选择自主创业,下载《自主创业登记表》,填写盖章后扫描(拍照亦可),作为附件上传并按照要求提交相应材料,登记自主创业情况。已有实体单位的还需在附件内容中上传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办理了户档托管的还需要将户档托管接收函提交就业处。

(三)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是指毕业生不签就业协议,以短期、灵活方式到某单位就业的,灵活就业毕业生毕业后需将户籍及档案迁回原籍。须办理手续如下:

1、登录毕业去向登记系统(http://qianyue.ccnu.edu.cn/),选择灵活创业。

2、按照要求,填写盖章后扫描(拍照亦可),作为附件上传,完成灵活就业的信息填报。

(四)自由职业

毕业生没有固定工作单位,自由职业的,比如做自由撰稿人、软件工程师、代课老师等等。自由职业毕业生需将户籍及档案迁回原籍。须办理手续如下:

1、登录毕业去向登记系统(http://qianyue.ccnu.edu.cn/),选择自由职业。

2、按照要求,填写盖章后扫描(拍照亦可),作为附件上传,完成自由职业的信息填报。

(五)升学

毕业生升学的,须完成以下手续:

1、登录毕业去向登记系统(http://qianyue.ccnu.edu.cn/),选择升学。

2、按照要求,填写后扫描(拍照亦可),作为附件上传,完成升学的信息填报。

3、毕业生考取研究生,若已签约的,请先与签约单位办理解约,然后凭解约函、升学学校调档函来就业处B104办公室办理调档。

(六)出国、出境

毕业生出国、出境的,可选择户档回原籍或户档留校(限两年)。各种选择利弊关系为:档案迁回原籍可提前办理转正定级、干部身份(建议迁回原籍);户档留校则不能办理前述手续。须办理手续如下:

1、登录毕业去向登记系统(http://qianyue.ccnu.edu.cn/),选择出国出境。

2、按照要求,填写盖章后扫描(拍照亦可),作为附件上传,完成出国出境的信息填报。

(七)待就业

毕业生待就业,无任何就业去向,可选择户档关系迁回原籍或暂留校。利弊关系为:迁回原籍可提前办理转正定级、干部身份(建议迁回原籍),留校则需在两年内回校办理派遣手续。需完成手续如下:

1、登录毕业去向登记系统(http://qianyue.ccnu.edu.cn/),选择待就业

2、按照要求,填写盖章后扫描(拍照亦可),作为附件上传,完成待就业的信息填报。

三、户口档案政策

国家人社部人事档案政策如下:

已就业毕业生需要办理户档托管的(主要指已就业但是单位不接收户口档案的),只能选择托管在就业地的人才中心或迁回原籍,不能托管在非就业地的人才中心待就业同学户档只能迁回原籍,不能托管在原籍之外的人才中心。

户档迁回原籍,毕业生填写2018届毕业去向登记系统(http://qianyue.ccnu.edu.cn/),由学校直接将毕业生派遣至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在就业地办理了托管的,需要毕业生本人持就业协议备案表去人才机构盖章,或者由人才机构开具接收函随同就业协议备案表一并交就业处,方能办理派遣手续。

四、毕业生离校后须完成手续

毕业生离校后,请持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到用人单位,或人才机构,或原籍毕业生主管部门报到并办理落户手续。同时及时关注档案转递情况,确保档案及时、安全转递。我校档案馆网站可查询毕业生档案去向。

特别强调:办理了户档托管以及回原籍的毕业生,请务必要将报到证交到相应人才机构办理报到手续,并关注转干手续的办理,以免遗失干部身份。

五、毕业生后续派遣、改派

毕业生毕业前未办理报到证,毕业后申请办理报到证的,属于后续派遣;毕业生毕业时办理了报到证,毕业后更换就业单位,需要重新办理报到证的,即通常所说的改派。毕业生毕业两年之内具有派遣、改派资格,改派机会只有一次;两年择业期外,只能办理调动。

后续派遣、改派流程及所需材料请到就业处网站查看。